只认自己是华人而非台湾人,台湾将“侨生”名称改为“侨华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6 11:02

据台媒日前报道,在台湾,“侨生”的名称将走入历史。为了尊重“侨生”的身份认同,台湾“侨委会”决议将官网、公文上的“侨生”改成“侨华生”。

台湾“侨委会”解释称,“毕竟许多‘侨生’只是有华人身分,但认同的是现在的国家”。

至于为什么不直接改成“华生”,“侨委会”表示,“侨生”、“华生”认同都有人支持,并存才是彰显不同的价值。

台“侨委会”将“侨生”名称改为“侨华生”。(图/台湾侨委会官网)

根据2014年的“侨生”定义,是指海外(大陆、港澳地区除外)、连续居留迄今,或最近连续居留海外6年以上,并取得侨居地永久、或长期居留证件再回来就学的华裔学生,但申请就读大学医学、牙医及中医学系,居留年限为8年以上。

简单来说,“侨委会”的定义是将“台湾”当成原始地区,学生只是“侨居国外”的台湾人。

但许多“侨生”在不同国家出生、长大,虽然认为自己是“华人”,却不认为自己是“华侨/侨胞”。

台湾“侨委会副委员长”田秋堇指出,“侨生”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虽然很喜欢来台湾念书,但在当地落地生根、接受不同文化的薰陶,几乎都认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泰国人,很少再认为是台湾人。

但如果直接改成“华生”,对于还有认同的人也是一种伤害,会引起无谓的争论,所以改成并存的方式。

出于这些理由,未来“侨委会”官网、公文上会将“侨生”二字改为“侨(华)生”,而近年积极推广的“‘侨生’机制专班”亦会改为“‘侨(华)生’技职专班”。

台湾“侨委会”官网截图

“侨委会”表示,无论是怎么样的身分认同,都会尊重,这也是将“华人就应该是同一个国家”的观念,渐渐转变为自我认同的取向。对此,有侨生也私下表示,“这算一种进步,毕竟我们的待遇跟外籍生一样,不懂为什么要分化”。

根据台湾教育部的统计,2016年境外生人数达11.6416万人,侨生有2.4626万人,因此这政策变化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有网友对此表示无论是叫“侨生”还是“侨华生”,中国人还是华人,亦或是中文、华文或普通话,国语都是一个词:Chinese!

责任编辑:徐喆
台湾 蔡英文 华侨 侨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