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叫嚣:退役将领十一再敢露脸,将问罪“国安单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09: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11月11日,台湾地区退役将领吴斯怀等人出席了大陆举办的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却被民进党等绿营人士多番找茬。

正值今年十一国庆前夕,“绿委”又搞小动作,称要推动“修法”,将“外患罪”适用于大陆,并威胁如果在未来几天国庆会场上看到退役将领再度露脸,会向台当局“国安单位”咎责。

台退将去年参加大陆活动被彻查

去年11月,有自称是退役将领的人向台湾《联合报》“投诉”,称有“一团”退役将领,出席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他们与会正襟危坐聆听习近平讲话的画面,还被中央电视台直播画面近距拍摄。

台前陆军副总司令吴斯怀(右一)与相关退役将领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相关活动。(“投诉者”提供台媒)

还有其他退役将领被认出。

与会人员唱国歌 (图片来自新华社)

岛内偏绿的《自由时报》对吴斯怀等人来大陆参加纪念大会的报道中使用“竟然”等词表达“不满”。

台湾《自由时报》去年报道截图

对此,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当时妄称,这是“国家认同”的错乱,退役将领至今仍领台湾俸禄,过去他们在军中是为保卫台澎金马与“中华民国”而战,如今却到对岸参与官方活动,足见这些人心里没有台湾,背弃“中华民国”,还怀疑他们过去在军中任职时,心中就没有台湾。他相当“遗憾”。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等人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提案,建议台“国防部”及相关单位彻查此案,并考虑取消其退俸及授奖勋章,最终“立法院”通过该提案。

吴斯怀随后在脸书上批评,“这是狭隘、无知的意识形态论调”,“要改陆军官校校歌,先改你们祖坟堂号!”吴斯怀表示,若要彻底“去中国化”,不只歌词要改,所有语言、文字和习俗都要换,甚至连各类神明都不能拜了,因为都是大陆的风俗。

“绿委”提修“外患罪”适用于大陆

9月26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陈明文、罗致政与蔡易余在台“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主张参考现行台“陆海空军刑法”里的“敌人”定义,将“刑法”外患罪中的“敌国”改成“敌人”,避免轻判替大陆“执行扰乱台湾的伪装政党与团体”。

王定宇称,台湾人触犯“外患罪”相关罪责,唯一能办的就是“国家安全法”、“国家机密保护法”等,最高也只能判5年以下。因为“刑法”“外患罪”条文仅拘泥“外国”、“敌国”,但限于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常发生无法应用的情形。

王定宇还称,去年提出“修法”,将“刑法”“外患罪”的“敌国”改为“敌人”,但遭国民党七次杯葛,退回“程序委员会”,无法交付审查,称如果下次国民党再阻挡,就会要求表决。

刚刚通过法案:上将以上违规剥夺终身退休金

据台湾“风传媒”报道,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罗致政27日召开记者会,批评台“国安局”、“国防部”对此事去年至今毫无作为,没掌握退将动态。

罗致政称,如果再看到台湾退役将领出席,代表“国安单位”、“国防部”及退抚单位事先没掌握、“事中没回应、事后没检讨”,相关单位不能再采取被动作为。

王定宇声称,退役将领在去大陆参加国庆,要面对什么样的谴责、什么样的处罚,包括“国防部”、“退辅会”、“国安局”都要好好回答,这是关乎台湾安全的问题,没有蓝绿、“统独”之分。

台当局“行政院会”日前已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针对退职离职的政务人员、涉及机密公务员,登陆管制至少3年,管制期只增不减。

此外,另新增离退中将以上军职人员、敏感机关政务副首长以上、情报机关首长,参加政治活动规范,其中上将以上及两岸、“国安”、“外交”、“国防”等机关政务官,违反规定登陆从事政治活动,如果情节重大,领取月退休金者最重将被剥夺终身退休金,领一次性退休金者,罚最高500万台币。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去年11月16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有退役将军参加大陆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回到岛内以后遭到民进党当局威胁刁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

马晓光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伟人。民进党的部分政客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以政治理由干扰两岸交流,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人士,制造“寒蝉效应”,也戳破了他们口头上所标榜的所谓自由民主的极端虚伪。昨天张志军主任在武汉参加交流活动时已经回应了记者的提问,对于这件事情我们的态度和感受是八个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军事 两岸关系 将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