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跨境婚姻研究:港女“北嫁”成新趋势 嫌弃港男幼稚不成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19:39

香港与内地的跨境婚姻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据香港一家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过去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数量占香港婚姻总数的41%,港女嫁内地男增加2.5倍。而过去较普遍的港男娶内地女,则有下降之势。

据介绍,港女喜欢内地男的慷慨、豪爽,胜过港男的幼稚、无上进心和不成熟。

港媒《东方日报》报道截图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26日,香港集思会发布《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研究报告,采访了804名跨境结婚人士。

报告发现,过去20年,香港内地两地跨境结婚的夫妇人数近100万,相当于现在香港家庭住户比例的大约两成。

香港集思会行政总裁黎黄霭玲称,港女嫁内地男士从1997年的2190宗,上升至去年的7626宗,增幅达2.5倍;相反,同期港男娶内地女则由28309宗减少至15300宗,减幅高达45%。

报道称,黎黄霭玲解释说,香港女士对内地男士的印象较佳,认为他们慷慨、豪爽,不会太斤斤计较,加上部分曾到海外留学,事业前景较明朗,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港男相比就比较婆妈、孩子气。

有一位与内地男士结婚的港女受访称,她在广州读大学,毕业后认识当供货商的内地丈夫,虽然对方比她年轻4岁,但思想和行为比实际年龄成熟,“是可托付终身的对象”。

内地男士则以独立、有干劲和担当来形容香港女士,与内地女士的小鸟依人不同。

港媒图

此外,报告还引用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字称,在2001年的跨境婚姻中,仅4%人拥有大专学历。到了2016年增至17%。拥有大专或以上学历的港人,与内地配偶的年龄差距中位数由2001年的9岁,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3岁。

2016年,港人与内地配偶的整体年龄差距中位数为4岁,可见传统的“老少配”已不常见。另外,与过往不同,如今内地配偶未必喜欢移居香港,逾半数受访者表示,乐意考虑在大湾区包括香港、广东及深圳等城市定居。

调查还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同意“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及“香港要保持一国两制”;还有受访夫妇指出,“港独”和“自决”等说法不成气候,只属一小撮人的炒作。

黎黄霭玲 港媒图

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告诉记者,两地经济环境、社会氛围出现明显变化,希望从跨境结婚人士的角度分析两地交流新状况。

超过七成受访者认同“跨境婚姻对两地融合有正面影响”,夫妻及其亲友的接触和沟通有助两地相互了解。

对于目前这一新变化趋势,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发展,香港的领先优势不断削弱,两地跨境婚姻的新变化,尤其是港女嫁内地男个案大幅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香港的衰落及内地的崛起,香港由过去对内地居高临下的俯视,趋向平起平坐。

2008年,香港女星蔡少芬与内地演员张晋结婚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跨境 配偶 大陆配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