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倒插国旗”议员郑松泰侮辱国旗区旗罪成立 罚款5000港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9 15: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港独”组织热血公民主席、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去年10月在香港立法会倒插国旗及区旗,被控侮辱国旗及侮辱区旗两项罪名。据港媒报道,今日(29日)下午两点半,香港东区法院裁决,郑松泰被两项罪名皆成立,罚款5000港币。

郑松泰去年十月在立法会议事厅将国旗与区旗倒转

港媒报道称,郑松泰获知裁决后在庭外称意料之内,又妄言香港社会“不开明”,并称已交了罚款,但也会与律师研究,看是否有上诉机会。

由于郑松泰没有被判入狱,这次定罪将不会影响其立法会现有议席或将来的参选资格。

据香港电台报道,裁判官郑念慈称,考虑到被告是立法会议员及半职的大学讲师,“热心社会事务”,无案底和已婚有一名女儿,加上当日并非有计划行事,所以未判入狱。

裁判官还称,考虑到被告涉案地点在立法会,郑松泰倒插了多枝国旗和区旗,并非一、两枝,而且当日不是只干犯一次,而是犯完再犯,即使法庭不判他入狱,但仍要考虑罚款。每项控罪判罚款2500港币,共计罚款5000港币。

控方在结案陈辞曾指出,根据《国旗及国徽条例》和《区旗及区徽条例》“玷污”是指与旗帜有实体接触的污辱性行为,而“玷污”也不限于物质上的玷污。控方认为“玷污”的方式不一定只是弄污或践踏,而即使郑松泰没有弄污和损毁旗帜,但倒插旗帜都会损坏国家及地区的独有尊严,请法庭以常识作出判断。

结案陈词中,辩方狡辩称,郑松泰当时是希望通过倒插国旗及区旗的行为吸引离席的议员返回座位,以免造成流会(观察者网注:会议因人数不满定数而停开)。辩方还妄称,相反郑松泰可能极尊重国旗及区旗,国旗及区旗并未有实质上弄污及损坏,并非倒插就等于侮辱。

根据香港有关国旗及区旗的法律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国徽、区旗及区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及监禁3年。

去年10月事件发生后,经民联主席卢伟国曾表示,郑松泰倒插国旗的行为令许多建制派议员十分愤怒,认为这是对国家的侮辱。无党派议员何君尧也指责说,郑松泰的行为就如“四岁小孩非常幼稚”,不但违背市民的期望,更是有支持分离主义之嫌。

民建联议员刘国勋就倒插国旗一事报警,主席梁君彦当日则下令其离开会议厅。警方4月初曾联络郑松泰的助理,要求郑松泰自行到警署接受“预约检控”,但被拒绝。4月11日,警方派出10多名探员将郑松泰拘捕。

郑松泰被捕(图片来自港媒

4月18日,香港东区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郑松泰无律师代表,申请暂时毋须答辩,以征询法律意见和阅读控方文件。案件押后至5月16日再提堂,郑松泰被准以1000港币现金保释。

香港“同心护港”组织30多名成员4月18日在庭外批评郑松泰辱国辱港,要求取消郑松泰的议员资格。

4月18日,香港团体在庭外要求取消郑松泰议员资格(图片来自港媒)

在北大自称“中国人” 后竟称是“黑历史”

港媒曾爆料,郑松泰2005年在北京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我是中国人,我流的是中国人的血。”十几年后,郑松泰看到这条电视片段重新在网上流传,竟称:“变的不是我,原来是香港人变得太慢,又或者根本不想变。”为此,有香港舆论讽刺其为“变色龙”。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铿锵集》视频截图

香港大公网9月16日报道称,关于郑松泰的视频资料,是网上近日热传的港台节目《铿锵集》2005年的“游学北京”一集的片段,片中两位受访者都已是候任立法会议员,一位就是公民党杨岳桥,另一个就是“热血公民”郑松泰。大公网的评论感叹,一个曾经有着爱国情怀的青年,变成了要分裂国家的“网红”,如此的“变色龙”,令人唏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本土派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