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国庆酒会致辞:当年物质匮乏情意浓,今天国家富强信心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1 11: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上午出席升旗仪式及国庆酒会。她在致辞时回忆,自己在大学时代到内地清华大学交流,“当时物质生活比较匮乏,但‘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份浓浓的民族感情,如今历历在目”。今日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的前景充满信心。

据香港《明报》报道,今天上午8时,香港金紫荆广场举行国庆升旗仪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前特首董建华、梁振英协政府主要官员出席仪式。在维多利亚港,直升机悬挂国旗、区旗飞过,消防船也喷出水柱。

香港金紫荆广场国庆升旗仪式(视频截图)

随后林郑开场致辞,她提到习近平7月访港的演说,和过去三个月出访内地及外国的经历,表示“深深体会到,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底气,和放在我们面前的的庞大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今日,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世界各领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

她说,“习主席清楚表明,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亦都是香港探索发展新方向、寻求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过去三个月,我以特区行政长官的新身份,便深刻体会到、感受到这份来自国家的底气,以及放于我们面前的这份庞大机遇,只要我们善用香港固有优势,认准方向,掌握面前机遇,同心奋进,团结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祖国这颗东方明珠,一定会继续发亮发光,为国家作出贡献。”

她还提到国际间对“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积极反应,表示“对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的前景充满信心”。

林郑月娥在国庆酒会致辞(视频截图)

林郑月娥还回忆自己大学时期到北京交流的经历,她提到,在大学就学时期曾以学生会副团长的身份,前往清华大学与内地学生作两星期交流,透露过程中曾见到包括冰心等著名学者,指“被他们为国贡献的情操深深感动”。她亦借与内地同学交流的过程,表示“当时物质生活比较匮乏,但‘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份浓浓的民族感情,如今历历在目”。

此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在香港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接受了中新社专访。这是梁振英今年6月30日卸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后,首次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接受媒体专访

他提到,过去几年,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在经济、外交、国防、民生及创新科技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他表示,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回归 国庆 国庆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