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新“阁揆”赖清德:民进党不会宣布“台独”,陈水扁不会蔡英文也不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3 19:04

近日,新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公开发表“台独”言论,宣称两岸是互不隶属的关系,引起各方批评。今天(3日),赖清德再度到台当局“立法院”备询,“蓝委”仍紧咬他的两岸态度。

综合台媒报道, 在接受国民党“立委”卢秀燕质询时,赖清德突然话锋一转解释民进党早在施明德担任主席时就表示不会宣布“台独”;卢秀燕追问,所以你是说民进党“执政”也不会宣布“台独”?赖清德称,“陈水扁政府就没宣布,蔡英文当局也不会宣布,民进党在1996年就确定。”

赖清德说,这几天质询下来他发现,不仅两岸彼此存在不了解,岛内政党对彼此的了解也不够。他声称,大家都认定民进党1991“台独”党纲,但没注意到1999“台湾前途决议文”提到,台湾名字叫“中华民国”,“未来前途两千三百万人决定”。

台媒资料图

赖清德提到,特别是1996-1997间由施明德担任主席时就公开宣布民进党“执政”不会对外宣布“台独”,所以后来才会有“建国党”出走。卢秀燕马上追问,“所以你是说民进党执政也不会宣布‘台独’?”

赖清德强还声称“我也引用马英九的话,马也说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正式名称叫‘中华民国’,或是‘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通称台湾。”

对此,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徐巧芯反驳,马英九一贯的论述就是“台湾是我们的家园,“中华民国”是我们的国家”,与“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的思维有相当大的差异。

徐巧芯表示,马英九一直以来的论述明确且完整,与赖清德自我矛盾的说法并不相同。试问,如果赖清德真的认为“台独”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又何需“主张”甚至推动“政治工作”?若赖清德认为自己一直主张“中华民国”,那是否愿意在民进党内提议修正“台独党纲”,以正视听?

徐巧芯说,赖清德片段式地宣称支持“中华民国”,却又同时主张自己的政治理念是“台独”,分明就是以玩文字游戏的方式混淆大众视听。她相信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赖清德的立场,心里有数。

不久前,赖清德在“立法院”毫不忌讳地直言“主张台湾独立”, 强调自己是“务实台独主义”。随后有岛内媒体质疑称,赖清德的说法是否能代表蔡英文的意思?是否已与蔡英文事前推敲?

赖清德28日回应说,他已在台湾从事政治工作20多年,也担任过“国大代表”、“立法委员”、市长,针对台湾的各种事项,曾做过很多发言,这部分都是公开的信息,蔡英文都清楚了解。

针对美国国务院重申“一中”的立场,赖清德表示,并不意外,因为美国针对台湾的两岸关系,一直都是“一个中国”的政策。赖清德则声称,两岸的关系必须要放在国际关系的脉络下来思考,并不是只有两岸各自的关系而已。

对于“台独”,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张红日
民进党 台独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