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航空要求台机组人员国籍改为中国 台涉外部门称无筹码可反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5 11:30

今年9月,卡塔尔航空公司台籍机组人员称,公司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国籍”一栏的“Taiwanese”(台湾人)改为“Chinese(TWN)”(中国台湾),卡塔尔航空则回应称是应中国移民署要求。10月3日,台湾涉外部门称,已经通过渠道表达抗议,希望卡塔尔航空能够改回来,但因为卡塔尔航空没有飞台湾的航线,政府没有商业筹码可以运用,目前对方还没有任何回应。

邮件截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0月3日,台涉外部门举行例行记者会,“亚西及非洲司司长”陈俊贤指出,现在约有100多名台湾人在卡塔尔航空担任空乘人员,本来登记证“国籍”都写Taiwanese,但9月时,明显因为中国大陆施压,被改为Chinese(TWN)。

陈俊贤表示,台湾在卡塔尔没有设立“馆处”,卡塔尔航空也没有航班飞往台湾,但台湾涉外部门还是通过渠道去表达抗议,希望他们能够改回来。陈俊贤称,这件事不是卡塔尔政府的问题,而是私人航空公司的内部规定,可能是因为有飞中国大陆的航线而受到压力。

陈俊贤(图自台媒)

陈俊贤说,因为卡塔尔航空没有飞台湾的航线,政府没有商业筹码可以运用,目前对方还没有任何回应;过去阿联酋航空曾发生类似的事情,但因有飞台湾的航线,后来对方有“改回来”。

今年5月,有台湾网民称,阿联酋航空要求台籍空服人员统一将服务围裙上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扣饰换下,改配戴中国国旗,并强调所有台湾籍组员无一例外。

事发之后,不少岛内“独派”扬言抵制阿航,并涌入阿航主页抗议。其后,阿联酋航空新闻发言人“软化”声称,“此前邮件发送有误”,允许未来台籍空服人员的装束上不带任何旗帜图案。

针对台湾问题,中国政府曾作出过多次回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外交部也曾多次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责任编辑:杜津
台湾 卡塔尔 国籍 中国籍 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