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停放处首次向公众开放 车厢告示繁简并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8 09: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国庆期间,香港市民首次坐上了高铁列车。港铁此前向中车四方订购了9列高铁列车,时速350公里,目前已有三辆抵港。第三辆是首列经铁路而非水路到港的高铁列车,标志着我国铁路网络已经包括香港段,是香港特区铁路的重要里程碑。

据联合早报网7日报道,港铁昨日(7日)在石岗列车停放处举办开放日,首次开放高铁列车予市民参观。开放日共两日,港铁早前已发放约4000张门票。

(图源:港媒)

高铁石岗停放处7日早上10时至下午5时开放,共有两列列车,各有两个车厢让公众参观。高铁列车全车共有8个车厢,设有579个座位,68个座位属于“一等座”,其余则是“二等座”。两者主要分别在于一等座座位安排较宽阔,座位上设有阅读灯,二等车厢则没有。列车上单数车厢设有洗手间。

另外,车厢内各个告示均是繁体字、简体字及英语并用。

(图源:港媒)

港铁公司总经理(高速铁路)邓维勇表示,高铁整体工程已经完成约95%,西九总站铝制组件正进行安装,车站内部正在装修中。另外,车站南面消防验收工作正在进行。列车试行方面,9列列车目前在跨境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完成。政府预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可于明年第三季通车,但一地两检问题继续备受争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表示,会在25日立法会会议上提出无约束力议案,争取议会支持一地两检方案。

(图源:港媒)

早前有报道指,高铁石岗车场毋须实施禁区管制,但列车会在该处停放、维修,担心可能沦为保安漏洞,导致有人将走私物品放入车厢,再用蚂蚁搬家形式偷运回内地。邓维勇今日回应指,会与政府各部门沟通,作适当跟进。

(图源:港媒)

据微信公众号高铁见闻此前介绍,第三辆高铁首列经铁路而非水路到港的高铁列车,标志着国家的铁路网络已经包括香港段,是香港特区铁路的重要里程碑。

7月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刚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她称赞列车的设计和设备完善,相当舒适,并表示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将继续推展高铁项目,务求达到2018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让香港市民可尽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

(图源:港媒)

香港高铁列车车身为流线型设计,以银色为底色,配以白红橙波浪纹。每列车有8节车厢,提供579个座位及两个为坐轮椅人士而设的空间。列车车厢内部宽敞,每个座位都设有电源插座、餐桌和杂志架,椅背角度可以调整上下倾斜度,每排座椅还可以转动,以配合行车方向和方便前后座乘客相互交流。车厢为伤残人士设置了专用卫生间,并设有婴儿护理台。全车提供WiFi,乘客可以无间断上网。

2012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获得港铁公司9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合约。目前已有3列列车抵港,前两列已分别于2016年9月及今年1月经海路付运到港。其余6列列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经铁路付运到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香港 高铁 高铁列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