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台军改募兵制 台教师:解放军打来时直接投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07:28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报道,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在其新书中提及“中国大陆拟在2020年‘攻台’”,引起岛内话题。对此,台湾大直高中教师黄益中在台湾《联合报》的投书直言,不论是否危言耸听,但一定要居安思危,况且大陆从未说过放弃“武力攻台”。

黄益中提到,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日前接受质询时被问解放军“攻台”能抵挡多久,他说“李天羽只能打两个礼拜,我不止啊,可是我在这里不可以告诉你”。李天羽曾于2007年至2008年间担任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当时台湾还是“征兵制”,然而,明年起台军将改成“募兵制”。

(参加汉光演习的台军士兵,图源:台媒)

黄益中说道,实在是不知道冯世宽凭哪点自信敢说,现在的台军比十年还强大?他回忆,当时奉派教召参加台军“汉光演习”,然而所有士兵任务只有一个:撑过7天。他说,因为当时台军战力只能撑7天,必须等到国际舆论靠向台湾,所以要在援助抵达之前守住。不过,黄益中感到疑惑:为什么长官们都有信心美国会出手相助?美国从伊拉克战争牺牲了上千美国大兵,到现在战争还持续,除了提供弹药武器之外,他不相信美国会为了台湾打仗。

黄益中说道,有强大经济且多人口的国家或地区里,“募兵制”确实可行,但小的国家或地区却没有本钱谈这些,况且台湾面对的是世界军力排名网“全球火力”认证,排名第三的大陆,根本没有本钱放弃“征兵制”,何况是只有一年役期的义务役。世界上的小的国家或地区,如800万人口的以色列是施行全民皆兵制,5000万人的韩国更执行两年至两年半的义务征兵制,500万人口的新加坡也实行两年征兵制。

黄益中最后提及,媒体已不断指出,“全募兵制”上路后台军兵力将受到严重挑战,更跌破台当局防务部门先前宣称的有效战力人数底限。依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第20条明定“民众有依法律服兵役之义务”,若真要“改制”,有本事就去修改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或者干脆一点,解放军打来时直接宣布投降,那一切都不必费心了。

责任编辑:王骁
台湾 台湾军事 台海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