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师会被要求改名“中华台北” 台医生叫嚣“台湾就是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5 20:3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医术无国界,但医生有国籍。据台媒报道,近日,在世界医学会年会上,中国(大陆)医学会要求“台湾医师会”更正名称,将“台湾”改为“中华台北”,引起岛内一些“绿委”不满,又称“被打压”,更有台湾医生叫嚣“台湾就是台湾”。

台湾医师会被要求更名“中华台北”

台湾“中央社”15日报道称,近日,世界医学会(WMA)年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台湾“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王必胜代表“台湾医师会”(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参加。王必胜11日在脸书称,会上被中国(大陆)医学会要求改名,将“台湾”改为“中华台北”。

王必胜在脸书贴出自己参加世界医学会的照片

王必胜脸书称,当大家专注在医学伦理、医疗人权、疾病控制、医学教育等议题时,“我们却要花很多心力在顾着我们的‘名字’”,“无奈归无奈,还是要努力争取我们自己的名字不是吗”?

王必胜称,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只要专业表现好就好,叫Taiwan(台湾)还是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都没什么关系。

王必胜声称,“我觉得还是差很多,名不正就言不顺”,还叫嚣“国际现实我懂,困难重重我理解。可是Taiwan(台湾)就是Taiwan。”王必胜辩称,世界医学会为专业非政府组织,不应牵涉政治,强烈反对改变“台湾医师会”名称。

王必胜还称,世界医学会秘书处“希望我们两会未来几个月沟通一下”,“未来的情势很险峻,尽力而为了”。

2004年搞小动作 将“中华台北”改名“台湾”

世界医学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WMA)是一个代表医生的国际性组织,成立于1947年9月17日,当时来自27个国家的医生汇聚于巴黎,召开了世界医学会第一次大会。2016年时,成员包括112个医学组织及超过一千万名的医生。

200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医学协会年度会议时,台当局“外交部”曾在名称上搞小动作,公开宣布要把台湾会籍名称由原来的“中国(中华)台北医师会”(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Taipei),变更为“台湾医师会”(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

当时台当局还声称,“这项正名成果,旨在让台湾以后名正言顺在国际展开‘医界外交’,也避免原名称‘中华台北’被误认与矮化为地方团体的尴尬。”

“绿委”称压力大 跑日本求助

“台湾医师会”理事长、民进党不分区“立委”邱泰源对此称,因为大环境情势变化,台湾在国际组织相关方面比较“弱势”,称大陆方面对世界医学会较之往年给予更大压力,大局势对台湾极为严峻,但他则叫嚣“每一分寸土都努力,不要退”。

民进党“立委”邱泰源(中)(图片来自台媒)

邱泰源称,上个月他以“医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身份赴日本拜会了日本医学会会长横仓义武。邱泰源表示,他已当面邀请横仓义武出席“卫福部”举办的“台湾全球健康论坛”,横仓义武同意10月22日、23日来台,届时他将再次确认世界医学会对“台湾医师会”名称的态度。

半年内三度交涉,“绿委”要台当局做主

台湾“上报”报道称,今年4月在非洲赞比亚召开世界医学会理事会,中国(大陆)医学会在会中就曾要求“台湾医师会”更名。

报道称,5月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地区未获邀请,“台湾医师会”提前安排,以世界医学会会员身份取得入场券,使得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在邱泰源的安排下,参加了世界医学会相关人员的早餐会。

报道称,不过短短半年,大陆已三度“出手”,邱泰源叫嚣,“台湾医师会”一定会“坚守立场,绝不轻言退让”,但希望台当局也能“拿出大政策来处理才是”。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0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年。30年来两岸交流成果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其中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才能顺利推进,两岸同胞福祉才能不断增进。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