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顾5年称掌握两岸主导权 陆委会竟这么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6 09:50

10月15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表了一篇题为《砥砺奋进 克难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的文章,总结了2012年以来的对台工作。

国台办文章指出,十八大以来,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台湾局势和周边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等困难和挑战,我对台工作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保持台海局势总体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主要由“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领对台工作前进方向”、“推动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从容应对台湾局势重大变化”、“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五部分组成。

文章还强调,未来将继续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继续团结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同胞共同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促进和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图片来源:联合网)

对于该文章,台湾“中央社”15日报道称,台湾陆委会迅速发表了书面声明予以回应。

对于国台办文章中“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等说法,陆委会在声明中回应表示,“我们保持了克制理性,但并非代表对岸可以用以卸责或宣称其对台工作的正确、成功”,“维系两岸良性互动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两岸关系也不是仅屈服在单方政治力的强势之下,这不是公平正义的做法。”

陆委会还说,“去年520以来,台湾致力于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政策坚定一贯,展现最大善意与弹性,符合区域各方的亚太安全利益,也受到国际社会肯定。”

对于两岸关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9月27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众所周知,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在两岸关系上找到出路;“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只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马晓光还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大陆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搞“台独”分裂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吴娅坤
台湾 陆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