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王光亚:香港球迷嘘国歌属严重违法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8 09:54

据大公网10月18日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王光亚昨日在京指出,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嘘国歌是对国家的不尊重,属严重违法行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明,香港的立法不是完全无追溯期,政府会就《国歌法》本地立法进行咨询工作,让市民发表意见。

图: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王光亚昨在京指出,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嘘国歌属严重违法行为/大公报记者何嘉骏摄

上月刚卸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的王光亚,昨日在出席十九大预备会议前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自己从事港澳工作七年,虽然现已离职,但仍十分挂念香港的发展,希望香港未来会更好。“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港人应该进一步认识到,稳定对于香港的发展至关重要。”过去五年中,尽管香港社会出现了一些风波,但在王光亚看来,在中央的领导下,在特区政府的努力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香港的长足发展,就必须要跟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另据中评社报道,昨天下午,王光亚在入场与离开人民大会堂时都遇到了香港媒体记者的热情围堵,有摄像记者甚至为了拍到王光亚的画面,在后退过程中不慎摔倒在地。王光亚停下脚步,扶起摔倒在地的记者。

大公网报道称,谈到对“港独”的看法,王光亚直言,首先,“港独”在香港不得人心。“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这是宪法、基本法所规定的。”其次,“港独”闹下去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是不利的,香港要发展好必须要和国家联系起来。他又称,阻止“港独”的危害还是要靠港人自己。

在上周举行的亚洲杯外围赛中,香港球迷再次出现嘘国歌行为,王光亚指出,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国家的不尊重。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嘘国歌当然是严重违法的事情。

对于新任特首林郑月娥的表现,王光亚表示,虽然已经离任港澳办的工作,但对于香港事务仍然关注。他认为,林郑的施政整体平稳,做得不错。“仔细看了林郑的施政报告,觉得政纲很用心,期待未来香港更好发展。”

林郑月娥昨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国歌法》立法是否会有追溯力。她表示,虽然《国歌法》已经成为了全国性法律,但正如《国旗法》和《国徽法》一样,要用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实施。她又说,“一般香港的立法工作有追溯期的不是很多,但不是完全无。”例如有关楼市“辣招”的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就是通过后规定“从以前一个日期起生效”。她强调,政府会一如既往就立法事宜咨询,大家可以放心,届时可发表意见。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在普通法下,法例一般不会有追溯力,但《国歌法》并非香港主动制定法例,若本地立法过程太长,而故意羞辱国歌行为持续,不排除中央会要求有不同方式,令全国性法律可在港适用,例如通过直接公布引入香港,到时也难以排除法例是否有追溯力。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国歌 港澳办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