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普悠玛”号列车脱轨 系台铁一年半来第六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11:18

【观察者网综合】海外网10月24日报道,24日16时20分,台东开往新北市树林区的431次“普悠玛”号列车2至6节车厢在花莲三民站内发生脱轨事故,无人伤亡,目前事故原因不明,台铁已成立一级应变小组。这是1年半来台铁第6次发生客车脱轨事故。原本预计24日深夜抢修完毕。但因为抢修困难,25日晨仍有部分出轨列车停放在事故现场。台东列车现在平均延误15-20分钟。

列车出轨 图片来源:台湾网络

据台媒报道,从台东开往树林区的台铁编号431次列车“普悠玛”号,24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行经花莲玉里镇三民站,要进站时突然发生剧烈摇晃随即出轨倾斜。

出轨当时车上约有300名乘客,所幸无人伤亡。列车长在列车停止后立即疏散乘客,所有的乘客只能仓促的提著行李,徒步走了20公尺,到三民站的月台等候接驳区间车到花莲,再到花莲搭另一列普悠玛列车。导致游客的行程延误约1小时。车站也准备了300份餐点安抚旅客。

乘客转乘接驳,图片来源:台媒报道

出轨地点在三民站南端,距离花莲站约72公里处,该列普悠玛2至6车节车厢出轨,至于列车出轨原因,台铁表示,已交由行车保安委员会调查。

由于需要晚上断电才能进行工作,台铁连夜吊挂移除车厢。目前已移除3节车厢,另5节今晚继续抢修。

台铁连夜吊挂抢修,图片来源:台媒报道

原本预计晚间结束抢修。实际上到25日早晨仍未完成。图片来源:台媒报道

根据台铁24日晚提供的讯息,花莲与台东间上下行列车都顺利行驶,但事故区间列车无法交会,列车平均延误15至20分钟。

这次运行的“普悠玛”号列车是配合花东铁路电气化后增强台东客运量新购的电动车组,以缓解旅客运量剧增的情况。2014年由台湾铁路管理局向日本住友株式会社增购。增购订单总价值70亿日元。包含2组太鲁阁号和2组普悠玛号。2015年起正式运行。

此次脱轨事故已是台铁客车近1年半以来第6次发生脱轨事故。据统计,6次脱轨事故共影响近6万名乘客。

前5次意外分别是:

2016年6月4日12时33分,台东开往彰化的651次车莒光号在富里至东竹站间出轨,第2车至第7车共6节车厢出轨,车上旅客50人,无人受伤,路线于隔日(5日)11时32分才恢复通车,影响53列、延误947分、旅客12430人。

2016年6月22日14时47分,新左营开往花莲的307次自强号列车,在富源至光复站之间出轨,第7、8、9节共3节车厢出轨车上旅客约200人,2位受伤。隔日(23日) 11时才抢通,影响37列次、5300名旅客。

该两次出轨原因,经行保会及交通部铁路营运监理小组调查,皆因道路养护后未确实夯实道渣,后续又未监控列车行驶状况。

2017年4月30日18时40分,潮州开往花莲、载运200旅客的562次莒光号,在贡寮下行东正线,第3车第1个转向架2个车轴皆出轨,溅起道渣伤及1人。出轨列车直到隔日(5月1日)凌晨4:00才被拖回贡寮站,始恢复双线行车。最后共影响48列车次,合计误点2153分钟,延误旅客12195人。

该节车厢出轨原因为转向架组件脱落撞击轨道路线上的转辙器岔心,导致车轮偏离轨道出轨。

2017年7月28日15时21分,554次莒光号于善化站西线进站时出轨,包括机车全轴出轨及第10车行李车二轴出轨,350名旅客无人受伤,隔日(29日)9时54分恢复双线行车,延误100列次,影响2万8600人次。出轨原因疑为手动扳转转辙器未定位造成。

2017年9月27日17时06分,由和平开往玉里的4652次区间车,因其中一节车厢EP549号,发生烧轴故障,车轮卡死无法前进,导致列车卡在和平站无法发车。台铁于17时10分,採拖行方式将故障车厢EP549号拉走时,在17股转18股,造成一轴出轨事故,无人受伤。

台铁于隔日(28日)6时30分,将该节列车拉到崇德至新城之间又出轨。经抢修后8时26分现场开车,路线恢复双线行驶,影响2列次、7分、旅客约400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日本 台湾 花莲 电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