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不满中巴经济走廊 想用台湾问题挑战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26 17:40

据《参考消息》今天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于本月2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危险的台湾策略》的文章,表示印度不满中巴经济走廊,试图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对付中国的战略牌。

外交者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称,受制于对北京的承诺,新德里发现很难与台湾建立双边关系。然而在纳伦德拉·莫迪总理的领导下,印度将此前的“向东看”政策调整为“向东行动”政策,其中包括越来越注重印度与台湾的关系。

印度于1950年结束了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冷战期间,新德里和台北的非正式关系进一步恶化,原因是印度加入了不结盟运动,而台湾加入了美国领导的阵营。

20世纪90年代末,新德里和台北的双边关系得到改善。这种转变是纳拉辛哈·拉奥总理领导下的政府带来的。随后,双方于1995年通过在台北设立印度-台北协会建立了非正式关系。此后,双方签署了大量双边协议,涉及贸易和投资、技术、教育以及文化等领域。

2014年莫迪就职后,台湾把他的胜利看做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的重要契机。正如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项目主管杰夫·史密斯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的那样,莫迪是少数几个访问过台湾的印度政治家之一,而且在2011年作为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在印度接待过史最大的台湾商业代表团”。

现在莫迪政府正越来越多地关注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发展四边和三边联盟,以此作为地区安全战略的一部分。纳入台湾将被证明是这一努力中必不可少的。改善与台湾的关系还将为印度提供一张与中国讨价还价的战略牌。

印度和台湾对于中国在世界上尤其是在本地区日益壮大的力量都有着深深的担忧。新德里和台北认为,中国因素可能会让他们之间的战略联系更加密切。

尽管中国提出抗议,但是印度与台湾的关系正在改善。二者最近的经济关系尤其活跃。史密斯指出,从2002年到2014年,台湾对印度的投资总额仅为6600万美元(约人民币4.4亿元),但在2015年,台湾对印度的投资呈指数式增长,其中来自台湾富士康公司的投资就达到的50亿美元(约人民币331.7亿元)。史密斯还说:“2016年双边贸易额接近60亿美元(约人民币398亿元),有多达90家台湾企业目前在印度运营和投资。”

尽管如此,一些印度安全专家认为,莫迪做得还远远不够,在他们看来,除了与台湾不断发展经济和政治关系外,印度还应当与台湾发展防务关系。

印度一直试图利用中国的“核心问题”(如台湾、达赖喇嘛和南中国海问题)作为对付中国的战略牌。现在中巴经济走廊让印度的动机变成具体计划。作为一个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带来中国投资,而印度也声称对这里拥有主权。这招致新德里的强烈抗议。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是印度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尽管历史上的宿怨和政治分歧使两个邻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变得更加困难。莫迪政府明显对中巴经济走廊存有疑虑,但是用台湾问题挑战中国,并利用它作为一张战略牌可能会给本地区带来动荡,并最终损害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利益。

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领土问题,外交部曾多次阐明立场,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领土主权争议无关,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而印度如果要打“台湾牌”挑衅滋事,势必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在刚闭幕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表态,“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台湾 中巴经济走廊 印度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