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称很多“贱民”不知大陆多进步遭骂 澄清:是在骂政治人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8 13:42

这两天,王应杰发表了一则关于两岸交流的发言,被台湾部分网民骂惨。

王应杰是台湾知名企业家,曾任国民党“国大代表”。

在26日举办的台湾竞争力论坛上,王应杰说,现在大陆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只是一个5000亿美元的经济体,台湾2300万人中,真正去过大陆的只有750万人,很多台湾的“愚民”、“贱民”,根本不知道大陆这30年来翻天覆地的进步。

王应杰也奉劝蔡英文不要“去中国化”,应该努力把经济弄好, 如此一来台湾人民才能好好地在这块土地上“维持现状”。

王应杰 图自台海网

此番“台湾贱民说”一出即引发岛内舆论争议。

据海峡导报报道,事后,王应杰通过台媒澄清,“贱民”是在骂政治人物,他希望政治人物可以说出实话,带没去过大陆的台湾民众去大陆多走走看看。

27日一早,他还在脸书作出道歉,表示身为企业家,他深爱台湾土地,希望台湾当局能以2300万民众为优先,改善经济、两岸关系,别让政治断了经济交流,当局应让民众拥有安乐生活,但自己的话语并无恶意。

对于这份道歉声明,不少台湾网民仍不买账,但也有人力挺,“(道歉)超中肯!一堆人持票对号入座!”“如果只是心直口快,解释过就好了,比起有些名嘴,一句失言没什么大问题。”

在海峡导报的电话采访中,王应杰说,“执政”的绿营人士很多人都没到过大陆,他们的支持者也没去过,就更谈不上对大陆的了解了;事实上,在台湾,蓝绿民众还是有相当多数量的人根本不曾到过大陆,他们对大陆的印象很多还停留在30年前,对大陆和中共的了解,也还是片面和被丑化的,“但事实是大陆30年来已经进步巨大”。

王应杰特别举了个例子。1980年代,他曾带儿子和女儿到长三角坐邮轮,当时大陆还比较贫穷,小孩对大陆的印象不是很好。

而30年过后,他儿女都已经三四十岁了,也再去过大陆,印象早已改观;尤其是他女儿嫁给深圳台商,感受到了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30年发展,深圳已从当初2.5万人的小渔村,蜕变成了管理人口达2000万的现代化大都市,而深圳人均GDP也连续4年超越了台湾

“但遗憾的是,能感受到大陆巨大变化的台湾民众还是太少了,只有750万人到过大陆,而台湾人口有2300万,这样算来,还有那么多台湾人看不到大陆的进步。”

王应杰感叹道,大陆早已不是当年的大陆了,二线、一线城市已经进步很多,更不要提北上广深的巨变了,就说在金门对面的厦门,“街道干净整齐,城市各种建设很好,景点不错,也有很多的停车场,规划做得很好,台湾很多城市早就比不上了”。

所以,王应杰认为,两岸的交流应该更多,生意人、农民、年轻人、中下阶层等之间的往来应该加强,还没到过大陆的台湾人,应该要到大陆坐坐动车、高铁,到大陆的大城市、地级市走走、看看。

王应杰表示,大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还在一心抓经济建设,反观台湾政治人物还在每天上演各种意识形态争吵;他奉劝台当局抛弃意识形态包袱,惟有“拼经济”摆第一,穷洪荒之力把台湾建设好,才能让台湾人民有感,而不要只想着“去中国化”、走“文化台独”。


责任编辑:赵可心
台湾 台北 理事长 大陆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