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籍博士生王裕庆想加入共产党:西方国家对民主搞双重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9 19: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台湾高雄出生的党代表卢丽安引起两岸热议。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的台湾学生王裕庆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打算明年正式提出入党申请。他强调,如果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加入共产党,那么台湾当局的报复做法只会不得民心。

在被问及为何如此坚定支持两岸统一时,王裕庆称自己在加拿大生活20年,曾亲历加拿大魁北克省寻求独立的历程,认为西方国家对民主、自由和独立持双重标准。虽然有西方势力支持“台独”,但西方国家绝不会坐视自己国家一部分被分离出去。

王裕庆(图片来自港媒

据港媒28日报道,王裕庆,现年39岁,正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研究院读博士。王裕庆生于新北市新店,爷爷是抗战老兵,父母在台湾政府机构工作。

王裕庆称,“我小学和中学都是在台湾读的。后来李登辉上台,家里觉得李登辉的‘去中国化’对家庭有不良影响,于是爸妈就把我和哥哥先后送到加拿大读书。”

王裕庆1993年起在加拿大求学,刚好遇到了魁北克独立运动。“很多人都会认为西方很自由,会任由你去搞独立,这(印象)是错的。”王裕庆称,当时加拿大当局从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还有政府政策都在制止独立,也曾组织高中生宣讲团到魁北克,用法语与争取独立的学生辩论。

王裕庆指出,身边在北京的台湾朋友,很多都对共产党的理念抱着认同的态度。他认为,共产党的政策对于老百姓有实际帮助,不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制度的发展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比西方国家体制先进。

王裕庆表示,“很多台湾朋友现在都在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内容,做合格党员),有一个朋友响应大陆官方号召去内蒙古支教,因为对中国共产党研究比较深刻,以至于学校在党建工作中有一些疑问都会去请教他。”

王裕庆称,大陆台胞对于共产党逐渐了解,愈来愈多人有意加入,自己也将在明年2月参加党课教育,并准备在明年三月的“两会”后,向北大党委提交入党申请书。

王裕庆谈到台湾官方注销党代表卢丽安的户籍时表示,党章规定“中国公民”可以加入,而台湾居民不论在大陆还是台湾的法理上都属于“中国公民”。

十九大台湾省籍党代表卢丽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裕庆称,两岸居民普遍对彼此抱有一些偏见,但这些问题将随着两岸融合发展有所改观。“大陆人看到台湾人第一感觉是,没有国际观、不看国际新闻、不了解抗战,只知道小确幸、只知道喝咖啡、只知道偷懒,没有办法做事。台湾对大陆的偏见是,落后、不民主、讲话很凶。”

“以往叫两岸交流还有你我之别,现在倡导融合发展就变成了‘我们’”。王裕庆比喻称,两岸融合好比“居家过日子”,需要解决生活鸡毛蒜皮的小事:“十八大以前,两岸交流都是以交流团的方式呈现,现在则多是以个人的方式呈现,这是一种进步,但是因为证件受限制,台湾人不能在大陆注册微信公众号、不能开淘宝店等,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有限制。相信未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都将逐步出台。”

“我期盼大陆能一步到位,给台胞原汁原味的与大陆同等的身份证号码,这样就不会出现政策磨合的长期问题。”王裕庆说,一张身份证是两岸居民互相融合的隔阂,如能开放同等待遇将对两岸融合发展提供莫大帮助。

针对有台媒称大陆即将推出18位号码的二代卡式台胞证、与大陆身份证号码位数相同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年6月曾回应,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大会上也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党代表 中共十九大 入党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