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夏威夷穿花衬衫 自称“台美关系”前所未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0 08: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展开所谓“太平洋‘友邦’之旅”,又玩起过境美国的把戏。据台湾《联合报》29日报道,蔡英文与随行人员28日抵达美国夏威夷,并身着俗称夏威夷衫的“岛屿装”亮相,与多位美国官员及学者会面。

对于蔡英文一行身着夏威夷衫,台当局负责人介绍,这次去的3个国家都是岛屿国家,气候比较炎热,到别人国家因此希望入境随俗。“中时电子报”30日颇有意味地称,她难得摆脱岛内繁重事务,穿上花花绿绿夏威夷衫,显得轻松愉快。

蔡英文计划将于30日离开美国,前往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及所罗门群岛。《环球时报》指出,由于那三个小岛国在哪儿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蔡英文过境美国反而成了她此次出访的重头戏。

蔡英文28日出席美国智库“东西中心”座谈活动,“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及前任主席薄瑞光均与会。据“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当日在致辞中声称所谓“台美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友好状态。她透露,台湾必须投资更多在防御上,每年将再依必要采购需求,持续增加防务支出。蔡英文还强调,有越来越多的岛内企业赴美拓展业务及投资,今年6月,岛内企业承诺在美国投资数百亿美元,创造数万个就业机会。

《环球时报》30日分析称,总的来看,美国接待台当局领导人过境的规格呈提高之势,蔡英文这次一去一回分别过境夏威夷和关岛,有一些非官方的公开活动,得到的属于“中等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蔡英文28日启程前,蔡英文27日曾特地接见了“关岛总督卡尔沃访问团”,“预先”感谢了卡尔沃的接待。

台湾作家王丰当时称,蔡英文理当对关岛总督道谢,因为关岛让她的“寻亲之旅”,出访可以过境落脚。

不过他指出,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同意,关岛有几个胆子批准蔡英文过境呢?在美国眼里,关岛不过是美国殖民地,它做任何事,美国不吭声,它敢做吗?所以准蔡英文过境的,哪里是关岛?根本是关岛的主子美国联邦政府特朗普当局。

《环球时报》30日文章称,随着大陆实力的不断上升,一个中国原则已经越来越深地嵌入到当下世界秩序中,这个趋势不可逆转。台当局如今只能靠“打嘴炮”、或者搞一些“擦边球”来表达抗拒的情绪。美方为了与中国大陆博弈,也愿意与台湾的“擦边球”互动,这大体是蔡英文过境美国这类事情的实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时始终坚持的原则。

他指出,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的问题,她所谓“过境”的真实目的不言自明。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允许其“过境”,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蔡英文 台湾 夏威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