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到访前 所罗门群岛政权面临崩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1 08: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期,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正展开所谓的“太平洋‘友邦’之旅”,预计将于明日(11月1日)抵达所罗门群岛。而据台《中时电子报》报道,在蔡英文到访之前,所罗门却爆发政府人事大地震,总理索加瓦雷的政权正面临崩解,包括副总理在内共9名内阁阁员集体请辞,另有18名议员连袂下台。

今年9月,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到访台湾(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报道称,蔡英文率团预计在11月1日抵达所罗门群岛,并停留两晚。蔡英文将在当地国会上发表演说。 但在其到访前的48小时,该国内部竟出现了政治动荡,令台湾方面十分关注。

报道援引外媒称,所罗门前总理、现具部长身份的里尼指出,索加瓦雷已不再聆听他人意见,自DCCG执政联盟2014年组成后,索加瓦雷就迷失方向,“他改变行事作风,已偏离我们的主要政策,而且他听信太多圈外人的话,却听不进我们这些部长的意见。所以我对他失去信心,才会辞职求去。”

该国内阁包括副总理在内,已经有9位部长提出辞职信,理由就是基于对索加瓦雷的不信任。

《索罗门星报》引述可靠消息来源报道称,尽管DCCG执政联盟原定于29日召开紧急会议巩固实力,但却因出席人数不足而流会。政府则在当天晚间发表声明称,虽然有9名阁员出走,但内阁运作依旧正常。

仍效忠索加瓦雷的政府官员表示,有信心维持国会多数。但同时也有消息传出,所罗门现任内阁可能将改组,索加瓦雷将面临下台命运,现舆论也传出了内阁改组新部长名单。

对于所罗门的相关情况,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已全盘掌握,台方面了解相关情形是由于所罗门国内政党角力,目前蔡英文访问行程仍然照既定规划安排进行。

台当局“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则声称,所罗门方面告知因为蔡英文到访是件大事,所以双方在此期间将暂时不采取任何行动,不信任案会等蔡英文离开后才会提出,包括国会演讲等行程不会受到影响,议会也将暂时恢复开议,议员们都会到场聆听演讲。

李大维还强调,无论是所罗门目前在任的总理还是提出不信任案的副总理,都支持和台湾的“邦交”,因此“邦交”不会受到影响。

他解释说,所罗门政局动荡是常有的事情,几乎一年或半年内就会发生一次。

据悉,索加瓦雷在2014年12月第三度就任所罗门总理,他曾五度访问台湾。今年9月底,他曾赴台与蔡英文见面,接受军礼欢迎,并邀请蔡英文回访。

对于蔡英文的此次行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时始终坚持的原则。

台“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图片来自:台媒)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两岸关系 太平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