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谈台湾“外交”危机用了“呵呵”两字 台媒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1 17: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期,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正展开所谓的“太平洋‘友邦’之旅”,并玩起过境美国的把戏。台湾媒体对外界关于此事的报道一直十分关注,但BBC中文网评论文章中的“呵呵”两字似乎让台媒很不爽。

据台媒此前报道,台湾南太平洋6个“友邦”正同时出现松动,帕劳和所罗门群岛近年来开始向大陆频频示好。此外,在9月中旬联合国大会期间,台湾“友邦”多米尼加外长瓦尔加斯不但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见面,更在该国官网上公布了二人握手的照片。台外务主管负责人李大维于10月中旬坦言,主管的“次长”正在去多米尼加的路上。另据海外网援引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23日接见多米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时,也隔空邀请该国总统梅迪纳择期访问台湾,借机巩固“邦谊”。

此外,台媒报道称,帕劳总统雷蒙杰素今年7月就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协助太平洋岛国对抗全球变暖。与此同时,蔡英文原定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帕劳以巩固“邦谊”,至今仍未成行。台媒认为,台湾地区与帕劳的关系显然已出现变量。

台湾多个“友邦”亮起红灯,蔡英文则于28日展开“永续南岛,携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将访问马绍尔群岛、吐瓦鲁和索罗门群岛这3个岛屿国家。

蔡英文此次访问“邦交国”期间,又玩起了过境美国的把戏。据台湾《联合报》29日报道,蔡英文与随行人员28日抵达美国夏威夷,并身着俗称夏威夷衫的“岛屿装”亮相,与多位美国官员及学者会面。据悉,蔡英文计划于30日离开美国,并于11月1日抵达所罗门群岛。

30日,BBC中文网刊文讨论了这3个太平洋岛国与大陆、台湾及美国的关系。报道最后提及了台湾如今所面临的“外交危机”称,多米尼加、巴拉圭、海地都是被点名可能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梵蒂冈,近来与中国互动密切,也被列入观察名单;文章最后以“呵呵”两字结束。

就是最后这两个字,令台媒大为不满。台湾《联合报》的标题是“BBC中文网报道蔡英文出访,谈‘外交危机’竟写:呵呵”,台媒文章称,BBC中文网新闻最后提到了台湾面临的“外交危机”,最后竟然出现两个字“呵呵”。并且在文末重申:不知道为什么出现的“呵呵”至今未撤下,并附上了截图。

台媒报道中附上了BBC中文网文章截图,其中有“呵呵”两字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时,BBC中文网报道中的“呵呵”二字已被删除。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我们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时始终坚持的原则。

他指出,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的问题,她所谓“过境”的真实目的不言自明。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允许其“过境”,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BBC 蔡英文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