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所有权力源于中央 “食粥食饭”要看与国家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7 08: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6日在香港表示,在香港的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国家与香港的关系。香港的未来发展“食粥食饭”(粤语,是好是坏),要看如何正确处理好国家与香港的关系。

梁振英指出,当年中国政府向英国政府收回香港管治权,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所有权力来源于中央,而不是由香港交权力予中央,保留若干剩余权力,他强调没有这一回事,有关问题需要温故知新。

梁振英在“回归二十周年——国家与香港”研讨会上演讲(图片来自港媒)

据港媒报道,6日下午,香港发展论坛举行题为“回归二十周年——国家与香港”的研讨会,梁振英担任研讨会的主题演讲嘉宾,之后与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陈启宗、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及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院长雷鼎鸣对谈。

欠缺国家观念是英殖民恶果

陈启宗在开场时指出,香港人在世界各地之中最欠缺国家观念,质疑这是英国于殖民时期处心积虑培育的结果,年轻人更是受害者,认为在回归之后港人必须建立国家观念,但工程相当巨大

梁振英在演讲时指出,这个题目十分宏大和重要,“香港发展下去,在各个方面,不单止经济发展,食粥食饭要视乎我们怎样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他表示,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是爱国的,但与内地同胞相比,香港人的国家观念较薄弱和模糊。

梁振英强调,现时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中国内地、台湾、香港,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些都是重要的、唯一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的话,其他关于香港和国家的讨论不可能有建设性的成果。”

梁振英说,自己在参加收回香港工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中央对港工作的感情和激情。他认为,香港社会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首先就是要熟读基本法,必须正确执行基本法。他举例指出,基本法关于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部分,没有“公民提名”。有人提出“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大家自然知道结果是什么。

“一国”之下 港无“剩余权力”

梁振英表示,在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谈判期间,中央政府展示了对香港的坚定、一贯立场: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同时全面收回香港的管治权。当时,中方明确反对任何以主权交换治权的方案,及所谓“三脚凳”的安排,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当时的立场至今维持不变。

他指出,中国先从英国手上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收回香港的管治权,之后通过基本法将高度自治权授予特区政府,而高度自治权在基本法中有明确规定,“最近有些朋友再提‘中央为何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这个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在1985年、32年前,我们开始基本法起草和咨询工作时已经厘清。”

曾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的他忆述,当年有人提出香港回归后有否“剩余权力”。基咨委曾讨论过,有学者指中国体制与联邦国家不同,如美国的州份加入联邦时,会将州政府部分权力交给联邦政府,自己也会保留一些“剩余权力”。不过香港是由中央政府收回,所有权力均来自中央,而非香港将某些权力交给中央。他认为有关问题需要温故知新。

对于如何处理好国家与香港的关系,梁振英呼吁港人读透基本法,并须全面正确执行基本法。他不点名批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3年前政改期间的一次演讲:她声言中央“搬龙门”(粤语,指朝令夕改),“特首普选方案只需香港立法会通过,并交予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毋须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他直指陈方安生错误,“她说的是(基本法)附件二,即立法会选举办法的变更,附件一(特首选举办法变更)是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一个人以‘权威’的身份去讲基本法时,得出的结论是中央‘搬龙门’,而她不知道附件一及附件二的分别。”

做好青年工作 不能“大水猛灌”

梁振英又强调要全力做好青少年工作,重质兼重量。他解释,“质”方面要提升青年对国家的认同,认识国家的概念,从而提高他们的国家观念,这方面的工作要做得精准,不能“大水猛灌”;“量”方面则要“够数”,“社会上有很多朋友组织我们的青少年到内地参观、学习,这个非常好,但我们有40万个中学生及大专学生,如果认为每个同学每年都要去一个内地城市,4年大专生涯、6年中学,我们每年就要做40万人的工作。

他指出,如果可以做到学生每年到内地考察,他们就可10年内去10个内地城市,感受各地的不同发展情况,而一个学生在中一时去过上海,与他大四毕业时重游上海也是“两个世界”。

梁振英提到,国际及本地社会会有人“反其道而行”,向青年灌输负面信息,令他们部分人作出让人痛心的行为,“我们一定要问‘点解’(粤语,为什么),一定要处理......不单要做正面的工作,也要直接面对社会的负面力量。”

责任编辑:马雪
梁振英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回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