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核电问题上松口,台媒:看来无法用爱发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9 17: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年内,台湾岛内多次陷入毫无预警的“缺电危机”。为解决产业缺电,台当局8日提出新的应对策略。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预计将与各地共同投入数千亿元扩大发电量,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更表示,今明两年用电吃紧,再转核能电厂是最后的手段。

赖清徳(资料图 来源:《联合报》)

民进党一直是核电的反对者,在未上台时,只是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曾与民众一同参加反核游行队伍,甚至打出“用爱发电”的标语。赖清德此次表态,则被台湾媒体视为当局首次在核电问题上松口。台湾网民8日纷纷表示,民进党政策一直都在欺骗。《联合报》还在其Facebook上讽刺道:“看来无法用爱发电”。

2015年,台湾反核游行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行政机构8日提出“多元供给”、“积极节能”与“灵活调度”三大执行策略用以解决岛内缺电问题。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场“五缺”记者会(即缺电、缺水、缺地、缺人与缺工)上,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透露,预计将与各地投入9000多亿元新台币(约合1977.9亿元人民币),包括扩大燃气、燃煤及再生能源发电,并于2025年达成稳定供电的目标。

对于会不会重启核电,赖清德在记者会上强调,目前不会考虑核能发电,但最后谈到今明两年发电吃紧,进入供应调整的过渡期,他表示,政府会尽力达成稳定发电的目标,再转核能电厂是最后的手段。

赖清徳在核电上的松口,引起台湾网民调侃道,“原来用爱真的不能发电。”也有人表示,“很遗憾没看到用爱发电”。

虽然“空气污染改善”也被列入最新提出的3大政策方向,而由于风能等“绿能”成本高,当局预计加大投入扩大燃气、燃煤发电量。“满满的pm2.5就是绿营感谢百姓选票的大礼,”有网民说。

据台湾风传媒报道,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8日上午召开“火力发电-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记者会,台前“环保署长”魏国彦表示,核一核二虽停用,但经济部门仍将两者算入备用容量,这也是815大停电的原因,过去一年少了110亿度的发电,有巨大缺口,绿能发电无法补足,所以只好从火力发电下手,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等于是要民众用肺来换电。

“核能流言终结者”组织创办人黄士修表示,在能源政策上,民进党不敢提成本,风力、太阳能发电等等,成本是高的,2025的非核家园,民众每一人要多付一百万元电费的代价,大家愿意付这么多钱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核电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