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闹剧后“港独”变脸:离得太远 不可比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16:23

据大公网11月10日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失败收场,不但使当地的经济民生付出了沉重代价,也对包括“港独”在内的分裂主义思潮敲响了丧钟。

香港市民反“港独”的正义行动源源不断。 (图自大公网)

有“自决”派人士接受《大公报》访问时澄清,自己并非支持“港独”;还有“港独”分子称已不再推动“港独”。香港学者指出,“港独”活动会引发地区动荡和经济混乱,绝对不会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认为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打击了“港独”分子的气焰,希望他们丢掉幻想,不要带香港走上绝路。

加泰罗尼亚之前举行独立公投时,“自决”派“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发表声明,谴责加泰警方对当地选民采取武力,称“透过民主方式实践自决权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不仅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人民的声音都需要被聆听、承认和尊重。”

才不过一个多月,朱凯迪昨日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被问到加泰独立事件会否打击“自决”派的主张,他口风大变,声称香港不可同加泰作比较,认为各自的处境不同,加泰离香港太远,没有什么影响。他又称自己不主张“港独”,只是认为市民有权利去表达对宪制地位意见。

朱凯迪 (图自香港媒体)

无独有偶,一直大力宣扬“港独”梁天琦在当地时间8日下午出席英国萨里大学讲座时,多次提到自己现已不再推动“港独”,但仍声称如果香港一早落实所谓“真普选”,港人就不会有要求独立的想法云云。记者还致电了另一“港独”分子梁颂恒,但截稿前未获回复。

“独”必引发动荡、损害经济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加泰事件带来的教训,就是国际社不会承认一个新的国家的出现,因为会引发动荡和战争,尤其是要在一个强国内部宣布独立,更加不会得到支持。他相信,这次事件一定会打击“港独”分子的气焰:“即使(加泰)那个地方相当多人想独立,独特的民族条件也相当成熟,它都得不到主权国和其他国家的接受。”他又指出,在目前国际格局下,若一个地方贸然独立,将面临经济上沉重的打击,资金、人才和大型机构都会撤走,香港绝对不能走这条路,否则会遭到灭顶之灾。

须培养好年轻人国家民族观念

原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表示,加泰搞独立的根源是经济问题,区域贫富不均带来了不公平,但在中国,中央政府致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她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开放性经济体,必定要依附国家的崛起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认为,虽然香港只有一小撮人搞“港独”,但必须要警惕,特区政府对“港独”的态度要坚决和果断,履行应有的宪制责任,并要加强国民和历史教育,培养好年轻人的国家和民族观念。

(记者: 龚学鸣)

责任编辑:魏其濛
香港 港独 加泰罗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