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秋斗”登场 61个团体挣脱铁链向“总统府”丢蔡英文储蓄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2 17: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日(11月12日),由61个台湾民间团体联合参与2017年度“秋斗”登场。

综合台媒报道,今年“秋斗”主题为“政府极右强压迫 人民觉醒拼生存”。约200名参与者扛着铁链游行到“总统府”前,丢掷蔡英文竞选时用来宣传的“小英扑满”(小猪形状的储蓄罐),并以“行动剧”的方式挣脱铁链,象征反抗压迫,表达对蔡英文的愤怒。

2017“秋斗”12日登场,参与者游行至“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示威。(图片均来自台媒,下同)

参与者拿出400个民进党选举期间向民众小额募款的“小英扑满”砸向“总统府”。

警方在“总统府”前架起障碍物阻止民众前进

劳工团体:台湾连19世纪末的欧洲都不如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秋斗”团体指出,蔡英文从2016年5月上台后,一再违反选前各项承诺,先是取消劳工应有的7天假,“一例一休”规定则因资方反弹,“行政院长”赖清德一上任后,立刻拍板松绑,让资方能更弹性地使用劳工,劳动条件不断沉沦,倒退到可以要求劳工连续上12天班。从19世纪以来,各国工人争取到每周至少休假1天的权益,现在台湾的情况,恐怕连19世纪末的欧洲都不如。

秋斗参与者步行至凯道抗议,并以铁链团团围住,象征受到的压迫。

今年“秋斗”以记者会暨抗议行动的形式召开,社运团体先集结在台大校友会馆召开记者会,邀请岛内各社运团体针对劳工、民工移民权益、教育与劳动及征地拆迁议题表达诉求。

在劳工政策部分,包含反对劳基法及工会法修恶、职灾保险立专法及上市柜公司应设劳工董事;在民工移民权益部分,要求废除民工中介制度、民工可自由转换雇主、立法保障家务劳工、取消蓝领劳工工作期限、给予民工老年保障及非公民参与政策决定的权利等。

在教育政策部分,包含私校退场归公,并设公益、劳工、学生董事、增加高教常态经费、调降大学学杂费、反对中小学设偏乡专聘教师等;征地拆迁议题诉求,包含落实公民参与、贯彻信息公开、检讨重划制度、修订完善市地专法、检讨公有土地政策,非正规住居就地合法化及修改眷改条例,让售现址已改建的整建户。

绿营支持者也失望透顶 要“还猪于英”

随后,来自各团体的约200名参与者扛着象征民众所受到压迫的铁链,一边高喊“拼生存、反压迫”从台大校友会馆游行至“总统府”前凯道集结,并以行动剧的方式集结绕圈,接着一同挣脱铁链,象征人民挣脱政策逼迫的反抗决心。

“秋斗”团体也收集了400多只蔡英文在竞选时期用来宣传的“小英扑满”,向“总统府”方向丢掷,表达对蔡英文竞选承诺跳票的愤怒。

参与者拿出400个民进党选举期间向民众小额募款的“小英扑满”砸向“总统府”。

“秋斗”召集人之一、新海瓦斯工会顾问林子文受访指出,蔡英文当初选举时,表明希望与基层民众站在一起,不会去向财团靠拢收取资方的政治献金,才用小储蓄罐向民众争取小额捐款赞助竞选,但实际上台后,越来越倾向财团,不仅劳动条件下降,劳工薪资也未提升,才用“还猪于英”的方式,传达民众都被蔡但据“骗票、骗钱、骗感情”。

林子文称,台当局右倾、对人民生存处境造成极大压迫,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秋斗”让各种议题集结、唤醒台湾所有民众,对于右倾或是右派经济发展的唾弃及反抗。

“反南铁东移自救会长”陈致晓表示,此次“秋斗”团体大概带了400多只“小英扑满”到场,扑满来源是当初曾经帮蔡英文募款的民进党支持者,当时仍有些未发完的扑满保留在手上,由于蔡英文上台后显露真面目,当初说的和实际做的背道而驰,绿营支持者们也对蔡当局失望透顶,才愿意提供扑满给“秋斗”团体,作为抗争的工具。

游行团体将400多个小猪储蓄罐集体丢向“总统府”,象征“还猪于英”,反讽蔡英文上任以来,于劳基法大开资方后门,且未实现土地正义,欺骗民众的选票与感情。

桃园市产业总工会干事魏豫绫指出,台湾长久以来低薪问题,就是劳方与资方之间信息不对等,工会很多诉求到了公司董事会审议时,也总是被打回票,因此,台当局应该仿效德国、法国在上市上柜公司中设立劳工董事,让劳工在董事会有席次,成为第三方监察者,不仅参与公司决策、监督公司治理状况,也能更清楚公司财务状况,替劳工争取加薪或分红权益,落实产业民主。

台当局回应称:劳动条件正持续改善

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则对“秋斗”回应称,在台当局团队的努力下,过去一年包括劳工周休二日的全面实施,基本工资的提升,以及在总体景气逐渐好转下,台湾民众就业情形较诸过去多年更为良好。

他还称,整体而言,劳动条件与产业发展环境正获得持续改善,未来台当局也会不断努力,让台湾人能享有更好的生活。

一年一度的台湾“秋斗”

台湾“秋斗”最早起源于1988年的“二法一案”大游行,“秋斗”之名则是到了1993年“工人立法”大游行(又名“秋天斗阵行”)时才出现,来自当时文宣上的“秋斗”两字。为了筹办当年的“秋斗”活动,亦成立了“工人立法行动委员会”,自此“秋斗”成为由“工委会”所主办的定期活动。早期“秋斗”均举办于11月12日台湾的孙中山诞辰纪念日,后来周休二日制施行后,孙中山诞辰纪念日在台湾改为只纪念不放假,“秋斗”举办时间也因此改为11月的周末,而不再固定于11月12日。实际上,在1994年、1995年及2000年,台湾“工委会”亦曾举办三次名为“春斗”的活动。

于是,“秋斗”就从纯粹的劳工运动逐渐与土地、环保、性别及各弱势或异议团体结合,在诉求上也不仅限于争取更好的劳工待遇。比如2013年的“秋斗”诉求就包括反财团圈地,要居住正义;反歧视,移工等要平等对待等等,体现出台湾劳工和社会运动的发展方向。值得注意的是,“秋斗”也表现出台湾不同地域社会运动团结的趋势,比如今年有许多中南部民进党执政县市的反迫迁团体北上,盼能让北部民众理解所遭受到的急迫处境。

台湾2016“秋斗”于11月27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举行。

“秋斗”在台湾已经渐渐成为了一种仪式性的集体行动。不过,由于诉求多元而不聚焦,也不指向某个特定的社会争议,近年来“秋斗”的规模并没有因为劳工团体与其他社会团体的结合而越来越大,每年能够召集的抗争人数亦很难超过万人规模。相比于其他由具体社会事件引发的抗议或者政党发起的游行示威来说,一年一度的“秋斗”给当局施加的压力也相对较小。针对今年“秋斗”团体表达的各项诉求,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也仅表示会将这些诉求列为未来的参考,而没有具体而实际地回应这些诉求。“秋斗”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办下去,并真的起到推动台湾社会发展进步的效果,也还只是未知之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蔡英文 劳工 秋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