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欲加入CPTPP 宋楚瑜在APEC会后与安倍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3 10:54

台湾亲民党主席、APEC代表宋楚瑜不仅在合照时“蹭照”特朗普合影,还紧赶着与安倍会谈,表示台湾想加入TPP变身后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

据台媒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11日在越南岘港闭幕,宋楚瑜12日上午赶在离开岘港前,与安倍进行了约30分钟的会谈,向安倍表达台湾希望加入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参与国际,知情人士说,安倍表示支持。

(图自台媒)

此外,宋楚瑜与安倍也谈到了两岸关系议题,知情人士指出,宋楚瑜当面向安倍表达区域和平的重要。

12日上午,安倍专机在会谈后离开。 (图自台媒)

在奥巴马主政时代,“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一度被视作美国联合亚太部分国家抗衡中国的利器。当时,台当局也曾妄想加入该队列。不过,TPP的整体推进工作并无实质进展。特别是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决定退出TPP,更是导致这一所谓围堵中国的计划流产。不过,日本却日渐积极主动,表示愿意接棒,重振TPP。

近日,借助APEC峰会,TPP余下的11个成员国在越南岘港举行场边会谈,决定将TPP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也针对原先TPP的部分基本内容达成共识。此时,台当局再度表态愿意加入。台湾“经济部”认为,这11个会员国是台湾重要贸易伙伴,若能加入CPTPP,将有利以外销为主的制造业拓展市场。

台湾“经济部国贸局长”杨珍妮受访时表示,CPTPP会员同意以原先TPP为基础,但暂缓实施20项条款,因此新的CPTPP比原来TPP标准宽松,将来台湾申请加入时,对产业来说比较好调适,也比较容易达到标准。暂缓实施的20项条款是涉及“投资人及地主国争端解决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及“政府采购”等章节。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由于加拿大不同意改良版TPP的部分条款,最终该框架协议未能在APEC峰会期间落实。台当局这一波跟风,怕是又要落空了。

宋楚瑜2016年曾出席APEC峰会,并担任台方代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时回应指出,至于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双方开展良性互动的基础。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不可能进行任何有实质意义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魏其濛
台湾 APEC 宋楚瑜 安倍晋三 日本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