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大陆未在APEC“打压”台湾,有大国的样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19: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越南(岘港)峰会11日闭幕。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13日)接见了刚刚用“蹭照”搞了个大新闻的宋楚瑜。在记者会上,年逾七旬的宋楚瑜称,此次会议中国大陆并未“打压”台湾,更对台湾释出善意,有“大国的样子”。

宋楚瑜还提到,许多国家都表达对于中国大陆未来经济发展的期待,提到“一带一路”并表达参与的意愿,台湾不能用排他性来与中国大陆发展关系。

图(风传媒

据“风传媒”消息,蔡英文13日在“总统府”接见APEC代表团,台湾APEC代表宋楚瑜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此行行程较赶,与各国代表互动时间被压缩,但仍然和美国、中国大陆、缅甸、柬埔寨及老挝等领导人成功晤谈,认为此行并没有空谈。

对于两岸关系,宋楚瑜表示不论是“行政院政委”邓振中或是女儿宋镇迈都能顺利出席APEC,显现中国大陆对台湾释出善意,没有“打压”台湾,有“大国的样子”。他也强调两岸虽然有各自的坚持,仍要互相尊重,把基本的问题处理好。

宋楚瑜称,虽然没有当上这艘船的船长,但不会因此想要击沉它,希望两岸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宋楚瑜还提到,许多国家都表达对于中国大陆未来经济发展的期待,也有许多人提到“一带一路”并表达参与的意愿,他认为全世界都对经济发展有兴趣,台湾不能用排他性来与中国大陆发展关系,要以和平、繁荣和伙伴关系为原则。

据联合早报消息,宋楚瑜还称,此次出席APEC,代表团达成五个成绩,包括与美国、澳大利亚成立APEC妇女经济子基金;宣扬台中小企业的发展成就;输出台湾对于气候变化的经验和预警制度;分享台湾的精致农业,以及在资讯创新发展的经验。

另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对外界质询与美方互动较少,宋楚瑜称,此次APEC会议的时程较去年要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参访行程也相当紧迫,各国领导人大多只待1天的时间,所以与他们互动时间较少。

媒体询问访问团发言人、“政委”邓振中行前曾碰到签证问题,导致延误出发,是否为大陆施压?邓振中说,所有迹象都指向越南方面行政作业的疏忽,他也已向越南主办单位反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越南(岘港)峰会举行。继去年11月秘鲁峰会后,年逾七旬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年再度被蔡英文指定为APEC代表。

整个APEC会议,台媒的关注点集中在宋楚瑜和谁“互动”了,尤其是各国领导人。宋楚瑜自称,会议期间与特朗普“有很好的互动”,还分享了他和美国前总统福特的“故事”。

多家台媒将此作为标题进行报道。台湾东森新闻云12日还报道称,宋楚瑜不时隔着泰国总理巴育,“与特朗普聊上两句”,特朗普“离场前也不忘跟宋楚瑜、宋镇迈(宋楚瑜女儿)合影留念”。

又是聊天、又是合影,一切看得来都挺美的,直到现场视频出来……

而当台湾网民看完后,只能感叹“真的认识到什么叫台湾人的悲哀”……

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了两则与台湾有关的问题。

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正在德国波恩举行。据报道,身为台湾代表团团长的“环保署长”李应元因为中国大陆的干涉而无法进入会场。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台湾APEC代表宋楚瑜10号在越南岘港和习近平主席握手寒喧,你能否证实此事?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想你应该很清楚,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那就是必须要符合一个中国的原则。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台湾参与APEC相关活动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我想强调,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给两岸互动制造了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台湾 宋楚瑜 APEC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