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代表李应元参加联合国气候会议被拒于门外 再怨大陆“打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08: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在德国波恩举行,台当局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均派人员参与大会周边会议。不过台媒报道称,疑因大陆方面施压,台“环保署长”李应元13日被拒于门外。

台“环保署长”李应元(图片来自:台媒)

日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正在德国波恩举行。

据台“中央社”报道,台湾今年派出参会的代表团规模相当庞大,包括台气象部门、“水利署”、“农委会”、“国发会”等部门官员,以及新北市、高雄市和台南市的官员。他们将分头参加周边会议或进行双边会谈。

此外,台“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和“台湾青年气候联盟”等民间环保团体也都派人与会。

报道称,台“外交部”已安排好前置作业,但由于大陆方面干涉,身为代表团团长的李应元仍无法进入会场。

李应元对此表示遗憾,称让台湾参与是世界的责任,台湾2300万人是真实的存在,希望务实与各方对话。他还声称,“我们没必要指名道姓,不过泱泱大国实在没必要这么小气”。

随后,台“外交发言人”李宪章也声称,因大陆干涉,李应元无法进入联合国气候会议,但仍按原定规划完成与“友邦”及友好国家双边会谈。

报道称,李应元与德国环境部的官员进行会谈。且“友邦”马绍尔群岛的总统希尔达·海因、图瓦卢总理索波阿加,以及洪都拉斯等国的环境部长,都亲自出席了台“外交部”在莱茵河游船上举办的午宴。

(前排从左至右)台“环保署长”李应元、马绍尔群岛的总统希尔达·海因图瓦卢总理索波阿加、台“驻德代表”谢志伟(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东森新闻网报道,受ICLEI(地方政府永续发展理事会)邀请,台湾电子制造公司台达电在其主办的周边会议发声,是该周边会议唯一的台湾企业代表。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主席国是斐济,会议主题是巴黎气候协定的落实,共有25000人出席。此次联合国气候会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来,首度举行的大型国际气候会议。

据悉,2016年11月的气候会议也没有邀请台湾,自行参与的台北代表团只能在场外活动。当时国台办就曾表示,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方面由此不能与会,这一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需要做的是反思为什么3年前台湾能与会而现在不能,而不是针对大陆横加指责,误导民众。

在1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对此进行表态,强调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那就是必须要符合一个中国的原则。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