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26小时 香港立法会终于通过一地两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11:03

据大公网11月16日报道,香港立法会自上月25日起开始审议高铁“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在反对派无所不用其极地“拉布”近一个月后,终于在昨日下午以38票赞成、22票反对的比数通过议案。

根据原报道,“弃权”应为1。 (图自大公网,下同)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所谓“一地两检”就是一次完成通关程序,即乘客一次在西九龙站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随后搭乘列车到达任何高铁城市;如果不实施“一地两检”,香港旅客只能在内地少数设有通关口岸的车站上下车往内地不同城市。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政府将议案提交立法会,听取议员意见,是对立法会及民意的尊重。他说,政府会随即启动“三步走”工作,赶于年底前完成“三步走”的前两步,并于明年暑假前完成本地立法。袁国强重申,特区政府与内地构思“三步走”建议时一直坚守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精神。他还批评有部分议员用“割地自阉”的形容词抹黑“一地两检”。

立法会迄今断断续续已用了三个星期时间处理“一地两检”议案。昨日恢复辩论,一开始就进入官员回应环节。其间多名反对派继续玩“野猫式拉布”战术,不断以点算人数、打断官员发言或提出规程问题,质疑有议员是港铁非执行董事,投票时会有直接金钱利益等手法,干扰阻挠会议议程,但一一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驳回。

至下午四时许,反对派所有修正案被否决,议案进入投票环节,以38票赞成、22票反对获通过。在座的港铁非执董身份的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没有投票。

反对派空耗三分二时间

据立法会秘书处统计,该议案先后开会共历时26小时,当中议员就议案实质辩论仅用8.5小时,官员发言约1.5小时,表决修正案花约半小时。而其余15.5小时中,约5小时用于点算法定人数,10.5小时耗费于反对派提出的各类奇奇怪怪的规程问题扯皮上,包括“中止待续议案”、“要求新闻界及公众人士离场”,以及“缩短表决钟声时间至一分钟”议案的辩论。

袁国强总结发言时重申,这次动议虽无约束力,但政府基于对立法会尊重,希望尽量配合议员履行监察政府的职能,因此提出动议听取议员意见,认为这是有效的尊重民意的方式。他重申,即使政府没做公众咨询,也并不代表政府漠视民意。

政府希望尽快本地立法

袁国强提到,方案出台至今,官员一直透过不同渠道进行解说,提供相当充实的资料,说明“车上检”及“两地两检”等不可行的原因,相信已让社会掌握资料去考虑问题,“部分议员指政府没有向市民解释其他建议的可行性,并不属实。”

袁国强重申,特区政府与内地构思“三步走”建议时一直坚守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精神。他又指出,部分议员声称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会构成坏先例,甚至以“割地自阉”等过度政治化的形容词去抹黑“一地两检”,特区政府对此绝对不认同。

袁国强于会后强调,推展“一地两检”工作时间非常紧迫,政府会赶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完成“三步走”的前两步,然后尽快进行本地立法工作,希望在明年立法会放暑假前,完成所有本地立法的工作,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018年第三季通车时,可以落实“一地两检”的目标。

梁君彦感谢议员令议案得以表决。他说,“虽然有火花,这个是议会的特色,亦明白议员看法南辕北辙,但都是在相当平静的环境下得以表决”。

然而,反对派议员则声言,会在本地立法阶段用尽方法,阻挠高铁实行“一地两检”。

“三步走”具体安排


落实“一地两检”,意味着乘客能在高铁西九龙站一次过办理香港和内地的通关程序。离港乘客登车后,就能安车到达国家高铁网络连接的所有城市,不需要再在内地接受入境检查;另一方面,返港乘客亦可自由选择在国家高铁网络任何一个内地车站登车,抵达西九龙站才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等通关程序,不受内地车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限制。

特区政府将会采取“三步走”的方式落实“一地两检”:

第一步,由内地与香港特区政府达成落实“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

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批准及确认。

第三步,两地各自进行相关程序予以实施,在香港方面将涉及本地立法工作。

“一地两检”早有先例,例如在英、法之间及美、加之间亦有类似安排,而香港与内地之间也于2007年起在深圳湾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十分便捷,受到了旅客的肯定。

高铁工程已完成九成七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会见媒体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进展顺利,工程已完成九成七,馀下工程将“快马加鞭”,当局会与九铁及港铁就营运安排、收费、操作细节进行商讨。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会和内地单位成立工作小组,讨论日常营运及紧急事故应变的工作。

陈帆说,特区政府会与九铁、港铁商讨营运安排、收费、操作细节,然后让九铁和港铁进行有关准备工作,高铁的“试运行”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一旦有详细资料,会尽快发布。

李家超还表示,香港保安局内部已成立了不同的工作小组,包括通关、救援,将与内地单位联络沟通,讨论日常营运及紧急事故应变的工作。他要求各小组对相关事项列出清单,确保每一件事可做到最完善。

对于高铁“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获立法会通过,香港前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支持特区政府在确保符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前提下,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立法会尽快进行落实“一地两检”的宪制程序和本地立法工作。他又重申,要充分发挥高铁香港段的效益,“一地两检”是最理想和现实可行的安排。

香港民建联发言人表示,香港高铁与内地逾2万公里的高铁网络连结后,市民乘高铁从香港出发,可以前往全国多个主要城市,方便快捷。在香港高铁站内实施“一地两检”,将可充分发挥高铁的效益,大大提高香港的竞争力。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指出,“一地两检”不仅能充分发挥广深港高铁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还能突显“一国两制”的优势,他认为反对派“拉布”行动最终失败是情理之中。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一地两检”为旅客提供最便捷的通关安排,节省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令往返内地经商、工作、探亲及旅游更为方便。

责任编辑:魏其濛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