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赴港宣传基本法:50所中学直播 反对派竟呼吁红巾盖眼不要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16:56

近年来,“港独”势力在香港大学校园不断滋生,多次发生高校校园内张贴“港独”海报等事件。如何让香港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学习中国历史成为香港教育的重中之重。

据港媒11月16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当日在港宣讲《基本法》,50多所学校进行直播。然而,“人民力量”等反对派却借机“搞事情”,竟呼吁学生以红巾遮眼,不要收看直播。

教育局谴责有政治组织企图干扰学校的教学安排,重申收看研讨会直播能促进学习,如受滋扰应报警。教育评议会直斥反对派的行为毫无道理。有家长担心政治团体在校门外骚扰学生,希望校方能做好保安措施。

李飞赴港向中学生宣传《基本法》

感谢中学生收看研讨会

据大公报消息,李飞15日抵港并入住湾仔一间酒店,更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陪同下,向媒体表示,特别感谢香港的中学学生,能同时收看研讨会,“藉这个机会,向这些同学和家长表示感谢。”

李飞16日出席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基本法》研讨会,发表主题为“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的角色及使命”的演讲。50多所中学在校园内直播李飞讲话。下午李飞会到高铁西九龙站了解工程进度,晚上则会到礼宾府,出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安排的晚宴。

据悉,李飞在演讲中说,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不是独立或半独立于国家的政治实体。

他称,一个国家的原则是“一国两制”下香港所有制度的基础和前提,是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所有问题根本逻辑和出发点。

李飞表示,香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对香港实行由上而下宪制性管治;香港是统一的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直接接受中央政府的领导监督。

他强调,中央对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权,但相比中央与省、自治区、直辖市通常中央与地方关系,香港被授予更多的管理本区域事务权力。

反对派抵制

针对于此次李飞赴港宣传《基本法》,约十名反对派“人民力量”成员,昨日到政府总部外示威,又用红布遮盖眼睛,反对教育局邀请学校直播李飞演讲。

据香港电视台报道,16日,“人民力量”成员早上在九龙观塘等地,向学生发红巾,公开呼吁学生以红巾遮盖眼睛,不要收看直播。不过,接收红巾的学生不多。

报道截图

此外,20名港独团体“香港众志”、“社民连”、及“新民主同盟”的成员在李飞演讲前示威。他们拉起横幅、高叫口号,又制作印有李飞头像的道具反对《国歌法》。他们竟称,不应向中小学生引入《基本法》。

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出席。他们原先在港湾道消防局外示威,其后步行至湾仔会展新楼,多名警员沿路跟随以防他们冲击防线。

香港教育局强烈谴责

对于“人民力量”策动“搞事”,教育局强烈谴责,直指“人民力量”在校园外向学生作政治宣传,企图干扰学校的教学安排,该局呼吁学校密切留意,如发现有学生遭受滋扰,校方可根据情况考虑报警。

教育局重申,让学生认识《基本法》是理所当然的事,亦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部分学校表示会安排学生收看《基本法》研讨会直播,以配合课程需要,促进学习,理应获得各界肯定和支持,对于有组织就该项教学活动作出各种无理指控,教育局绝不认同。

家长学会:学校应加强保安

教评会主席何汉权亦批评“人民力量”等团体毫无道理,他表示,“李飞是法律专家,不但是《基本法》学者,更是负责香港《基本法》的中央官员,难得来香港详细讲解《基本法》,理应欣赏。”

香港优质家长学会总干事奚炳松认为,《基本法》是香港的宪制性文件,学校透过活动让学生从更多角度学习《基本法》,是很正常的事。

他批评一些政治团体企图在学界制造政治议题,将政治带入校园,担心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学生,容易接收似是而非的讲法。奚炳松又指出,若纵容政治团体在校门外作政治宣传,易蒙蔽学生,学校有责任加强保安,避免有政治团体在校门外搞事。

责任编辑:王佳璐
香港 香港反对派 教育 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