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诈骗累犯被捕称因台湾量刑轻躲台湾 怕被大陆抓回不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21:00

近年来,台湾罪犯常常以大陆居民为对象实施诈骗行为,造成受害者严重损失。然而,由于台湾刑罚较轻,这些诈骗犯往往逃回台湾,最终逃脱相应的法律制裁。

据中时电子报11月16日消息,台湾高雄市左营分局16日宣布破获专门诈骗大陆人的诈骗集团。张姓主嫌疑人私下表示,原在境外柬埔寨经营诈骗机房,但近来因国外机房遭查获后,嫌疑犯总被谴送至大陆受审,因怕在大陆,故将诈骗机房转回台湾运作。

 

张姓嫌犯等人 来源:中时电子报

警方逮捕的张姓主嫌(27岁)等6人,全是未满30岁的年轻人,其中张姓嫌犯及成员林姓男子(24岁)都曾因组建诈骗集团被抓过,是累犯。张姓男子表示,近年来境外诈骗犯总被遣送回大陆,相较于台湾较轻的判刑,在大陆可能被判数年,因怕被抓回不了台湾,所以才将诈骗机房转回台湾运作。警方坦承,台湾的诈欺刑责是5年以下,初犯可能获缓刑,刑责真的太轻了,助长诈骗集团的气焰。

警方调查,以张姓嫌疑人(绰号“小张”)为首诈骗集团跨境结盟,将诈骗机房转回台湾运作,召募集团成员王姓男子(26岁)、王姓男子(22岁)、林姓男子(24岁)、刘姓男子(21岁)及刘姓女子(25岁)等5人,选择苗栗县苑里镇的露天房屋成立诈骗电信机房,方便作业,并不定期搬迁以防止警方稽查。

警方指出,张姓嫌犯等人的诈骗集团于今年9月开始运营,假冒中国公安人员、检察官等身分,专骗大陆人;警方于10月中旬接获情报,于15日见时机成熟收网,当场逮捕正在行骗的集团张姓主嫌及成员等共6人,查扣手机、手写便条纸、教战守则、笔记型计算机、IP分享器、宝马赃车等赃证物。

警方查出,张姓男子等人实施诈骗2个月,已有数十名大陆人遭骗数百万元人民币,换言之,张姓男子等人已诈骗得台币上千万元。

近年来,频频有台籍人士在境外涉嫌电信诈骗,曾有多批台籍嫌犯被遣送至大陆,而台当局屡次发声都声称“严正抗议”,却并未真正对电信诈骗予以法律打击。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回应公安部从肯尼亚带回台籍诈骗犯时曾表示,《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但同时,也应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两岸对犯罪嫌疑人分开处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应有惩处,犯罪赃款也迟迟不能追缴。

安峰山还指出,不少台湾犯罪嫌疑人刚被押解回台就被当即释放,有的过了不久,就再次在国外开设诈骗犯罪窝点,继续作案。这些情况使得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骨干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屡禁不绝,给大陆民众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大陆民众对此表示极其不满,强烈要求严厉打击台湾诈骗犯罪分子,追回被骗的血汗钱。

责任编辑:王佳璐
诈骗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犯 台湾 大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