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耗资数亿元公共自行车项目“车小蓝”将停止营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8 10:50

在70余万辆共享单车的竞争压力下,昨晚(17日),耗资超3亿、重出江湖仅3年多的武汉公共自行车“车小蓝”,选择挥手告别。

2016年12月22日,武汉东湖绿道上,市民骑行“车小蓝”(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视觉中国)

武汉环投(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公众号“江城易单车”昨晚发布了《关于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的公告》。

公告称:2014年,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以来,有效引导和推动了我市(武汉)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目前,共享单车快速发展,70余万辆自行车遍布武汉三镇大街小巷,已能较好地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需要。为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经充分论证研究,决定停止营运武汉公共自行车,自2017年11月25日零时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公共自行车用户可通过各种方式来退费。

“车小蓝”曾是武汉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早在共享单车进驻武汉之前,武汉人骑的都是“车小蓝”。

据澎湃新闻网消息,2009年,武汉开始在全市密集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最高峰时,建有上千个站点,近10万辆自行车。市民骑行免费,近100万人办理租车卡。公共自行车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各级领导及市民的称赞。杭州、太原及安徽、湖南等地先后来武汉学习,计划在当地推广。

“投资3亿 4年瘫痪”

然而,2014年4月,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却被曝“投资3亿 4年瘫痪”。新华社在当时的报道中称,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模式,由企业出资建设站亭配置车辆,政府免费出让广告资源作为投入。这一项目曾引来众 多商家的争抢,鑫飞达、中正通、龙骑天际等三家企业最终“脱颖而出”。其中,鑫飞达拿下除青山区外的所有主城区运营权,几乎垄断了武汉市场。

该报道称,武汉城管部门免费批给鑫飞达20多块户外大屏和全部站点广告牌,折算投入约每年5000万元,从2009年至今,共计2.5亿元,此外还累计给予约5000万元项目补贴。仅鑫飞达一家的项目,武汉市投入超过3亿元。然而4年多的时间之后,却陷入“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瘫痪荒废的地步。

据中国广播网当时报道,武汉许多公共自行车站点无车可租、智能租车系统也无法使用,用于管理公共自行车的站点岗亭变成了小商店,有的站点甚至已经荒废。早上七点半,武汉的出行早高峰已经开始。在武汉市武昌区螃蟹甲,与周围来来往往的人潮相比,这里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显得相当冷清。可以容纳十多台自行车的站点里,停放着三辆自行车,轮胎处却都被一根锁锁了起来。自行车座椅上积了厚厚一层灰。

重出江湖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瘫痪”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武汉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加快解除与鑫飞达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合作关系。2015年初,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由武汉环投接手。

武汉环投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经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市城管委领导下,由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全权负责武汉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工作。

截至2017年3月底,累计开通运营站点2000个,投放4万辆车,累计骑行6000万人次。项目二期工程拟定三年内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1000余座,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基本全覆盖,基本实现公共自行车与其他公共交通无缝对接,基本解决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2016年12月22日,武汉东湖绿道上,“车小蓝”(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安装到位。(@视觉中国)

然而,双拳难敌四手。据楚天都市报18日消息,“车小蓝”的发展势头,因共享单车的突然而至打破了。今年春节过后,春暖花开之时,共享单车满街跑,骑“车小蓝”的市民渐渐变少。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优势,正是“站点还车”的“车小蓝”的劣势。

一名骑共享单车的66岁的婆婆15日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在共享单车刚刚面世时她就注册了。现在,她每天骑车去解放公园晨练,之后去惠济路菜场买菜,然后再骑行回家。3个月,只需付5元使用费,简直跟免费一样。

多名共享单车的老年用户表示,之前也曾用过有桩的公共自行车,当时刷卡骑行,操作虽方便,但取车、还车非要找固定的点还。有时候,为了骑行1000米,却要多走几百米去还车。想想就放弃了。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虽然雄心勃勃,还曾计划到年内共投入8万辆“车小蓝”,并开通了手机租还模式,更换新式车型、更换座垫、加大维修保养力度,以提高市民的舒适度。

但数万辆“车小蓝”比拼70万辆共享单车,结局不难预料。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车小蓝”停运后,将进行整体转型升级,为城市智能管理、市民智慧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至于提供什么样的管理与服务,合适的时候会进行通报。”上述人士说。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人士称,在武汉没有公共自行车时,政府兜底,适时推出公共自行车,现在共享单车以市场化的手段,优化配置了出行工具,“车小蓝”停运,是将公共资源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的必然选择。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还没有办理租车卡押金及预充值退款的用户,可到指定地点退费,咨询电话:027-85511588。

责任编辑:隆洋
武汉 共享经济 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