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两岸关系,马英九引用孟子这句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08: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0日上午在台湾东吴大学授课,对于目前的两岸关系,马英九表示,蔡英文没办法接受“九二共识”,如果能理解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彼此共享血缘历史跟文化,地理上是邻居,血缘上是亲戚,事业是伙伴,那问题可减少很多。他说,“我们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所以两岸应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

马英九应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讲座邀请,去年开始每个月一次在东吴大学担任讲座教授。20日上午,马英九讲座主题为“台湾国际法地位问题二:‘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前世与今生”,现场吸引上百位学生前往听课,其中有一半是陆生。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中评社)

马英九的讲座共2小时,最后开放学生提问,5个提问学生中有4位是陆生,仅1位是台生。

对于目前两岸关系的症结所在,马英九认为,最重要的是民进党当局没有办法接受“九二共识”。他表示,蔡英文没办法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而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彼此共享血缘历史跟文化,地理上是邻居,血缘上是亲戚,事业上是伙伴。如果能有这理解,那问题可减少很多,但有些人意识型态仍太强,这很可惜。

马英九也说,“我们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而“中华民国”是我的国家,台湾是我的家园,所以两岸更应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问题。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中评社)

马英九也提到,怎么处理两岸关系,其实孟子早已预言,就是“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只要抓住这些原则,两岸就不会有血腥的事情发生。

马英九在回答陆生提问时还强调,两岸要不要统一,是要由两岸人民来同意,目前不可能同意的话,那就维持现状,毕竟两岸分隔60多年,很多彼此不了解的地方,所以要交流。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中评社)

马英九当日在讲座中还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降书影本,强调身为台湾人和中国人要了解这份降书的重要性,对台湾地位影响太大。当时台湾光复就是回归“中华民国”,包括将台湾民众恢复“中华民国国籍”,征税、征兵、选派制宪“国大代表”等,这都是“主权行为”,如“中华民国”对台湾没有“主权”,怎有“主权行为”?

谈到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向,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本月15日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是在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那就是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只有砍断这个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展现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李东尧
马英九 台湾 讲座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