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台独”牵线,日本右翼政客潜入香港图谋搞“反共联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2: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香港市民与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下,“港独”活动近期似乎转趋低调。不过,看似平静的湖水下,多个“港独”组织头目正加强与海外分裂势力及反华分子的联系。

据港媒调查发现,香港激进本土组织“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香港民族党”陈浩天、“青年新政”梁颂恒、游蕙祯等“港独”分子,与日本右翼政客10月在香港密会,积极谋组“反共联盟”,并计划明年首季在日本举行成立大会。

图源:香港文汇报

“台独”分子牵线 日右翼分子赴港密会

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称,据消息透露,多名日本右翼政客及学者在今年10月,借旅游考察之名赴香港,实质是掩护赴香港与“港独”头目开会,商议成立“反共联盟”之目的。主持会面的是日本右翼反华分子、大阪府吹田市前议员神谷宗币,日本右翼作家京本和也,以及与台湾民进党关系友好的“台湾讲谈社”前总经理藤重太。

日右翼政客神谷宗币(图源:Youtube)

据悉,参与者为避免外界关注,特别选择包括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等秘密场所见面。校园内的见面地点人流不多,与会者包括外地及本地学者,即使被撞破,旁人也以为只是学术聚会。

报道称,有消息透露,该次会面的牵线人,其实是“台独”政党“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他与黄台仰、陈浩天、梁颂恒、游蕙祯一直有密切联系,并介绍及幕后安排神谷宗币等人在香港期间与他们见面的活动。

据了解,神谷宗币等人在香港逗留期间,除了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开会,也分别在其他私人场所会见了“本土新闻”社长刘子礼、“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香港民族党”陈浩天、“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了解“港独”组织及活动的情况。

报道称,在密会中,神谷宗币叫嚣,计划在属于“第一岛链”的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成立一个“反共联盟”,并宣称短期内会在日本成立“反共党”(Anti Communist Party),以此组织“煽动日本人的反华情绪,警惕中共威胁”,并联合台湾、香港等“反共力量对抗中共政权,动摇当地政府管治”。

知情人士透露,台湾方面已敲定由陈奕齐负责统筹,香港方面则需要各个“港独”组织协调领导,谋求一有定案,即尽早表态加入“反共联盟”。

据悉,以“本土民主前线”、“香港民族党”、“青年新政”为主的“港独”组织及头目正频繁会面商讨,当中涉及资金运用、人手分配等仍未取得共识。部分“港独”组织人物涉及官司,对是否高调公开参与仍有顾虑。

现阶段“港独”在“反共联盟”的执行细节上仍有待商讨。不过各方头目都盘算,由于现在社会上“港独”空间收缩,加上香港特区政府的坚决打击,与境外反华反共势力联合或许还能有条“出路”。

在此形势下,“港独”分子向神谷宗币表示愿意配合,务求在明年初达成共识,以参加明年3月在日本召开的“Anti Communist”(反共)大会。

据悉,“本土新闻”社长刘子礼作为香港主要协调人,会负责选派5个“港独”代表出席“反共联盟”成立大会。会见中,日方甚至主动提出,“港独”活动如果资金不足,日方愿意尽力提供协助,其中,日方会负责明年“港独”代表赴日出席活动的全部行程开支。

除了“港独”头目,参与商讨加入“反共联盟”的还包括刘子礼及部分学者,但仅得身为公开大学讲师的刘子礼不介意将来公开参与“反共联盟”,其他学者则有所顾忌,只愿意私下支持及“出谋献策”。

赴港右翼政客多次参与反华活动

在3名与“港独”头目见面的日本人中,最主要的“搞手”是前大阪府吹田市议会议员神谷宗币。资料显示,今年40岁的神谷宗币是大阪人,早年毕业于关西大学文史地理系(后改称“综合人文学系”),之后再先后获得关西大学法学院硕士及博士。他于2007年起曾当选两届吹田市议会议员(并曾任副议长),但在新一届议会改选中他连任落败。

陈奕齐(中)与神谷宗币(左二)认识多年。图为今年8月16日,陈奕齐在其脸书上贴出与神谷宗币、京本和也(左一)、藤重太(右一)等人在台湾见面的相片。(图源:香港文汇报)

神谷宗币是自民党成员,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右翼立场,包括反对“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借由殖民统治和侵略,对包括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人民造成重大伤害与痛苦)及“河野谈话”(对二战期间日军强征外国女性作军妓表示衷心反省和道歉),以及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神谷还支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赞同提升日本自卫队规格及允许其行使“集体自卫权”。他在几年前更出版《大和魂》一书,极力宣扬日本军国主义。

据悉,属于极右翼的神谷宗币曾在日本多次参与反华活动,并与“台独”政党早有联系,几年前,他到台湾时认识到陈奕齐,两人的“独思”令他们一见如故。据了解,目前在大学任教的神谷宗币感觉“港独”势力能壮大其在日本的反华组织影响力,今年8月通过陈奕齐与“港独”头目联络,而“港独”头目以为找到了一条“救命稻草”,双方很快在港秘密见面。

牵线“台独”分子曾用“强国支那人”字眼辱华

报道称,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在过去两年曾富哦次安排黄台仰、陈浩天、梁颂恒等“港独”头目赴台取“独”经,这次再次“撮合”日本、台湾、香港等地的分裂势力筹组“反共联盟”。

陈奕齐早于1998年在港从事“人权研究”时,已经鼓吹“香港独立”,他多年来也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向蔡英文献计时不时谈及“港独”问题。

陈奕齐1990年代末期在香港已在网络上使用“强国支那人”字眼辱华,对于梁游二人去年在立法会宣誓时叫嚣“支那”时,陈奕齐宣称“并无不妥”。陈奕齐身为台湾人,但对香港事务非常“热心”,十多年来在台湾通过各种渠道持续发表文章,鼓吹“港独”思想,他还利用在电视台任时政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多次邀请黄台仰在节目上鼓吹“港独”。

陈奕齐在台湾曾任“台独”组织“台湾南社”秘书长,推销“台独”之余大谈“港独”。在2012年,他成立激进“台独”组织“基进党”,而“基进党”与姐妹组织“基进侧翼”在过去两年来多次接待“港独”头目赴台取经。

今年7月3日,陈奕齐(右)邀请黄台仰在其主持的电视节目中接受访问。

早在“基进党”成立之初,陈奕齐就向民进党蔡英文献言要关注“港独”。至2016年蔡英文上台,陈奕齐觉得政治气候成熟,于是积极以民间“交流”之名,与黄台仰等频繁来往。陈奕齐坦言,只要香港朋友提出要求,乐意分享“台独”经验。黄台仰在赴台时表示欲拜会“台独大老”史明,“基进党”都积极联络安排。

据悉,陈奕齐心知肚明难获香港入境签证,要协助及推动“港独”,只能安排黄台仰、陈浩天、梁游等人定期分批往台湾“交流学习”。这些“港独”头目返港后,即可照搬“台独”的一套策略带领旗下的成员播“独”。这次日本右翼分子直接介入图建“反共联盟”,在海外宣传及资金来源方面带给“港独”组织无限憧憬。

“港独”头目近一年内赴台15次

过去两年来,台湾及日本是“港独”头目最多参与政治活动的地区。为何台日会成为“港独”分子的最热衷的活动地?有分析认为,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去年在台湾“重新执政”后,“独派”活动更为猖獗,因此自然成为同属“一丘之貉”的“港独”活动温床。而日本则是因为自安倍上台以来,反华右翼势力更为嚣张,他们为了达到“反华反共”的目的,也极力拉拢“港独”为其增加影响力。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自2016年以来,“港独”分子频繁到台湾活动,而仅在去年10月至今约一年时间里,“港独”头目就不下15次到台湾参与公开政治活动,这其中,以“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香港民族党”陈浩天、“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最为密集。而他们所会见的“台独”政党及政治组织包括“基进党”、“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台湾南社”、台湾教授协会等,也有民进党“立委”私下与他们见面。而在“港独”头目参加的一些以“人权”为名的活动中,也常可见到属于台湾官方的“台湾民主基金”以“赞助人”的身份参与。据了解,“台独”政党及组织之所以热衷与“港独”分子合作,是想更欺骗台湾社会,以壮大其“台独”势力。

至于日本,自从属于自民党右翼的安倍上台后,日本社会上的反华及鼓吹军国主义的活动日趋嚣张,另外,一些海外的分裂势力也将日本视为接近中国内地以及培养“独立”的温床,纷纷在日本设立分支机构,这两年,包括陈浩天、梁颂恒等人多次到日本参加“反华”活动时,都可以见到有“港独”头目出现。

今年7月下旬,梁颂恒和游蕙祯到日本三浦市参加一个由“美国民主基金”资助的反华会议。(图源:香港文汇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勾结,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种图谋和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年轻人 香港 香港本土派 港独 台独 香港反对派 日本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