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就扔?“时代力量”遭“绿委”嘲讽:“太阳花”已崩溃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11-21 16:19

据中国台湾网20日报道,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不断在“一例一休”、日本核灾食品进口、核电政策等议题上出现发夹弯,引发民怨沸腾。其实,不仅政策上发夹弯,这一年多来,民进党在与昔日盟友“时代力量”的关系上也出现“大转弯”。

“时代力量”当年以“太阳花学运”发迹起家,得到民进党的大力扶持。民进党也借着“太阳花”的光环在2014年底岛内的“九合一”选举中,击败国民党,并于2016年登上执政舞台。

然而,自民进党执政后,两者的关系却急转直下,就在今天,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在议场上大呛“时代力量”,“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惹得网友纳闷“怎么变‘你们’了?”有人讽刺,民进党在示范“何谓过河拆桥”。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右)跑到徐永明(左)旁,指着黄国昌说:“如果你说的有道理,黄国昌就自己跳出来了,轮不到你在这里当小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2014年3月23日,“反服贸”民众集结在台当局“行政院”四周与警方对峙。蔡英文(前左)到场静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立法院”17日通过“劳基法”一读,今天初审“劳基法”修正草案,“时代力量”党团徐永明称,草案一读后付“委”审查,复议期还没有过,民进党党团60位“立委”,有2位“立委”未签署不复议同意书,今天会议违法,复议期过了才可开会。他并占领发言台,阻挠议案审查,与民进党“立委”唇枪舌战,气氛紧张。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面对议事遭瘫痪,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怒斥徐永明搞清楚状况再来,徐不甘示弱反呛,“‘委员会’不是你家的,同意书拿出来啊!”随后“卫环委员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立委”林静仪指程序合法,关掉徐永明的麦克风,请登记发言的“立委”发言。

然而,轮到柯建铭发言时,徐永明仍高喊“违法开会”的主张,让柯动怒砲轰,“你不要像鹦鹉一样!”并要求“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主持正义一下,但黄没有动作。民进党团书记长何欣纯站上发言台,与徐永明发生推挤,发言台一人一半。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右二)强占发言台近11个小时后,在民进党“立委”强力拉扯出“委员会”后,会议才可开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随后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冲上台,狠酸徐永明身为一个教授竟被侮辱成这样,丢人现眼,而黄国昌还坐在一旁笑,“徐永明教授,我觉得你好可怜,我觉得你好委屈喔!你要不要离开‘时代力量’啊?”她更喊“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并指着黄国昌嘲讽徐永明:“如果你说的有道理,黄国昌就自己跳出来了,轮不到你在这里当小丑。”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右)冲上台跑到徐永明(左)旁,喊“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图源台媒)


“绿委”邱议莹7月曾在“立法院”会议中被国民党“立委”扇巴掌(资料图,图源台媒)

此事一经报道传出,有网友翻出2014年“学运”落幕时,邱议莹在脸书写下感性的字句:“‘太阳花学运’已经告一段落了,此时的心情有些复杂,有不舍有敬佩更有太多的感触!学生们离开了议场,但是仍然在社会各角落持续关注‘服贸’的审查,而我们接下了议场,更要努力守护台湾!”

邱议莹3年前为“太阳花”感性发文。(图片取自台媒)

网友纷纷嘲讽:“怎么变‘你们’了?”“民进党示范何谓过河拆桥”“民进党有人挂着‘学运’薪火出来选议员,这样说话好吗?”“翻译:你们没有利用价值了”“邱大‘立委’当初还帮忙挡门当门神,如今翻脸不认人?”“人家政权都拿到了,还需要‘太阳花’干嘛!”“政治在于欺骗。”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徐世荣也说,原本以为帮助它(民进党),让它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当选并在“立院”过半,完全执政后一定会多做好事。但如今看来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不仅是与资本财团地方派系更加紧密地拥抱,竟然更在我们背后狠狠地插上一刀,说我们已经大崩溃,明显是用完即丢,非常非常的现实。

曾参与“太阳花”的妖西(刘敬文)在脸谱网(Facebook)酸呛:“崩溃?不只‘太阳花’吧,民进党的完全执政,让非常多泛绿支持者崩溃啊!”妖西甚至提议:“嗯,看来该是办一场超越蓝绿的‘全民大崩溃游行’的时候了。”网友呼应说:“参加+1,真的快崩溃了!”“下届换咱台湾人让民进党大崩溃好了。”

要细细说起来,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大小绿搬上台面的矛盾比比皆是,就单说民进党对“时代力量”的责难,这也绝非头一桩。

岛内选民发起罢免黄国昌运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岛内选民自去年底发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拔昌(黄国昌)”运动,眼下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面对黄国昌有可能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个被罢免的“立委”,据《中国时报》报道,昔日盟友民进党虽未对罢昌案多作文章,但不少绿营人士私下暗讽“等着看好戏”。

早在去年底,大小绿就在“一例一休”议题上闹翻。针对“时代力量”频频攻击“立院”的党团协商制度,批评为密室协商,柯建铭去年12月20日在脸谱网发文批评,“时代力量”惯用抹黑、说谎成就自己的不道德,他暗讽“时代力量”,没有光明磊落,难成其大,这是“时代价值”,还是“时代堕落”?

“劳基法”初审议程延宕,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座位上休息。(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中时电子报》去年11月1日报道,因在“一例一休”议题上闹翻,传出柯建铭下令封杀签署“时代力量”提案,“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无奈只好拿着自己的预算提案找上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与马文君联署,才凑齐提案门坎。马文君表示,“时代力量”也该慢慢发现,他们以为是朋友的人有时候比他们以为是敌人的人还要狠心。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去年12月份,民进党团大会决议,之后“时代力量”党团提出的“法律修正案”,民进党团都不再帮忙提名。

据台湾《中国时报》早前报道,针对2018选举,“时代力量”频频设立地方党部,欲抢攻2018议员席次,外界关注未来选举布局民进党是否继续礼让“时代力量”?民进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召集人陈明文称,没有所谓礼让问题,会视选情需要考虑,但不少“绿委”推估“厮杀已是难免”。

“时代力量”受支持趋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联合报》今年9月份报道,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针对政党进行支持度的调查,“时代力量”的支持度仅剩6.4%。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时代力量”流失原有支持度的57%,“这对一个新兴的小党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警讯,有边缘化和泡沫化危机。”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曾发文指出,“时代力量”和民进党是水帮鱼、鱼帮水的关系。虽然民进党比“时代力量”大得多,但若不是“时代力量”把“太阳花”的光环大量分给了民进党,民进党恐怕也不见得能够一举成为“立法院”最大党。

不过,这些曾经是民进党附随组织的团体,帮忙民进党打下天下之后,也就失去了功能,为遂行独大的威权,民进党选择把可能碍手碍脚的人踢开,希望这些人滚得越远好。有人说民进党是“政治陈世美”,确实,这场现实的政治游戏,民进党玩得比谁都上手、比谁都冷酷。

责任编辑:马雪
时代力量 民进党 台湾 台湾政客 绿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