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涉台人士称赴台受限 遭蔡当局派人“盯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08: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前,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召开。据台媒报道,论坛上在谈到有关两岸交流议题时,有大陆涉台人士怒斥称,蔡英文上台后,不仅减少大陆涉台单位人员到台湾交流次数,且处处设限。在到达台湾后,他们还被台方面检调和安全单位“盯梢”,这让他们感到非常不满。

此外在论坛上,台湾司法院大法官许宗力“偏独”的立场,恐将推动“释宪‘台独’”冲击两岸发展,也引起现场广泛讨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郭拥军。(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这一论坛是由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与上海台湾研究所举办,邀请台政大东亚所教授王信贤、寇健文、台大政治系教授张登及与蔡季廷、台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杰等出席。大陆学者有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上海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郭拥军等。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台湾学者发言时认为两岸关系呈现维持现状下,未来发展将“水到渠成”,不必急于一时,因此两岸政府毋须过度紧张。

这一说法引起了现场的大陆涉台人士的不满,直接回呛称,“过去他到台湾每年可达到8趟,但政党轮替后减少到4趟”,他还直指蔡英文当局对大陆涉台人员赴台处处刁难设限,尤其是到台湾后,台湾检调和安全人员全场紧迫盯人。为此,他直批蔡当局此举相当没格调。

此外,常对两岸与台湾议题发表看法的上海学者倪永杰还表示,台媒常常过度渲染他的言论,但他的对台立场其实并不强硬,都是按大陆官方立场。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论坛上另一讨论焦点是台司法院长与大法官许宗力。他是去年被蔡英文提名出任,其亲绿与“偏独”的立场是否影响两岸关系发展,引起现场热议。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祝捷与该院博士生宋静表示,许宗力“亲绿偏独”的政治倾向将对今后的大法官会议多数意见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台湾“司法轮替”后的大法官会议极有可能以司法院长为爆破点,为执政当局推行“释宪‘台独’”提供规范依据,而这将是大法官对台湾政治局势与两岸关系最为危险之处。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两岸和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