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将赴港解读十九大会议精神 系回归后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09:20

据港媒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21日)证实,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本周将赴港主持讲座,向政治委任官员和高级公务员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港媒指出,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首次派宣讲团赴港介绍党代会。

林郑月娥21日回答记者有关中央宣讲团问题。(图片截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林郑月娥:十九大报告对香港非常重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林郑月娥强调这次是按照过往做法,主动邀请中央安排最适当的人选赴港主持讲座。林郑月娥指出,十九大报告对国家发展以及香港非常重要,特区政府负责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员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报告的内容,有利政府工作。

“十九大的报告对于国家事务的发展非常重要,当然对于香港也非常重要,所以特区政府也按以往做法请中央安排最适当的人选来香港为我们主持这些讲座。今次中央安排的就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先生,将会在这个星期为我的同事主持这个讲座。”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就有关消息表示,特区政府过去数年都有邀请内地专家主持国事系列讲座,包括有关“一带一路”发展、总理工作报告、国家最新科技发展,甚至有关国家安全、故宫的文化等,都是由一些专家讲者来香港为公务员、高级公务员作演讲。

林郑月娥指出,十九大报告除了有几个部分是直接涉及港澳,最重要就是在涉及港澳的部分指出中央会支持港澳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无论在中央与特区的宪制关系、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的结合,以至两地人民交往方面,很多社会民生议题,其实如果特区政府负责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员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报告的内容,有利于我们的工作,所以只此而已,没什么特别。”

宣讲团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率领,并由其担任主讲人。据了解,冷溶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也是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成员,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长期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他不仅是中共理论家,也是著名的学者,同时担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参加多届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是中央倚重的智囊。

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此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将会应邀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主办的中华大讲堂活动,以“走进新时代 掌握新机遇”为题,就十九大报告演讲。届时还会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以及积金局主席黄友嘉等与易纲对谈。

对于中央首次派宣讲团向特区高官介绍党代会,香港《巴士的报》评论称,中央首次派宣讲团向特区高官介绍党代会,旨在令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了解党情、国情,掌握国家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战略。中共十九大宣示了中国未来重大发展,其内容已包含未来三十年的大计蓝图,香港也十分需要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中央宣讲团的目标也是要令各地方都明白中央思维。

政务司司长:增强对国家发展的认识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讲座目的是装备香港的高层官员,而官员在决策方面要了解国情是相当重要。出席的一般都是较高层的公务员。他又说:“其实不单不是‘洗脑’,还是加强我们的掌握,增强我们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在经济发展方面,香港都与国家有很大贸易关系,“如果我们作为决策官员、高中层官员能够有很好的掌握的话,一定会为香港带来很大好处。”例如香港定位、政策配合等,希望大家正面看这类的沟通,这些都是方向正确。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回应有关中央宣讲团相关问题。(图片截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了解香港未来发展角色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此回应,他会出席讲座,强调香港需要了解内地主要的政策措施,以及治国理政的思路和考虑,这样对于了解国情以及了解香港未来发展扮演什么角色有帮助,香港也可以发挥更多,与内地交往的时候尽可能减少彼此之间的误解,方方面面都有好处。他强调自己乐意出席这一堂课。同时,香港是开放的公民社会,有独立思考,大家考虑问题时,一方面虚心聆听,一方面也有自己判定,他不担心“洗脑”问题。

特区人大代表:讲座是“补脑”,不是“洗脑”

中央宣讲团即将赴港,为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以及高层公务员讲解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大公报报道称,多位学者及政界人士认为,这样有助特区政府官员认识国情,有利日后制定政策。如果将宣讲团讲解说成“洗脑”,这样是低估特区官员的智慧。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认为,这正体现了“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香港能够愈早知道国家发展的情况,就能够尽早掌握更多先机,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强调十九大报告需要专家解读。陈勇又表示,今次讲座是补脑,不是“洗脑”,正如医生也是不断进修和学习。“每个官员都是社会精英。如果听讲座等于洗脑,那么特首林郑月娥每次听反对派讲话,就等于被反对派洗脑吗?”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宣讲团是全国性的活动之一,中央派人赴港讲读领导人的党工作报告,显示中央希望香港充分了解十九大报告,而十九大报告当中大篇幅提及香港,详尽论述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主权方面的责任,以及香港在经济方面如何融入内地,相信宣讲团的解读有利特区政府制定政策。此外,刘兆佳又认为,冷溶赴港主持讲座,不是单方面宣讲,而是乐意回答官员提问。如果贸然将宣讲团说成“洗脑”,这是低估特区官员的智慧。

前香港特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指出,今次十九大报告相当重要,内容提及香港如何融入内地发展,如果由熟悉内地事务的官员讲解是好事。今次赴港官员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侧重学术性和研究方面,相信冷溶了解中央政策如何制定,所以是合适人选。

责任编辑:马雪
中共十九大 香港 香港民主化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