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设专员应对国际排名 港府遭立法会议员批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10:22

说起排行榜,可谓种类繁多。从全球大学排名,到城市排名,不同机构站在不同的立场、用不同的方法产生不同的排名,虽然能作为一种参考,但并不是决定地位的唯一标准。

香港在一些城市排名中往往表现不错,但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最近准备开设的针对排名的新职位,却遭到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猛批:“以排名论地位,是奴才思维!”

这个遭到猛批的新职位,名称可谓十分霸气,叫做“首席经济主任”。

如此高大上的名称,那应该是负责“掌控经济命脉”之类的职位吧?

可是,你错了……

11月20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特地开会,讨论设立“首席经济主任”的新职位,而这个主任的职责却是负责香港的国际排名:“负责与国际评级机构展开更深入和广泛的专业交流,以提升对国际竞争力的了解及研究层次。

除了与国际评级机构交流,该主任也会开展新研究工作,以支援本届特区政府致力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和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的政策重点。

图源:“香港传真”公众号

虽然关心国际评级无可厚非,但引发众怒的是文件中的另一句话:“一旦香港失去国际竞争排名的领先优势,必定会影响其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图源:“香港传真”公众号

言外之意,香港的地位靠的是这些国外评级机构的排名?

这句话让一些议员十分恼火,其中就包括曾经参选香港特首、如今身为香港新民党主席、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叶刘淑仪。

叶刘淑仪直接地批评道:“我对于文件第四段第一句非常反感。因为你说,一旦香港失去国际竞争排名,必定会影响其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她两次强调自己的反感:“这句我非常反感。好似你们联络国际机构WEF/IMD就决定我们的优势。”

她甚至直批这是“奴才思想”:“排名决定我们的优势吗?太被动及荒谬。说得直接些,是仍有殖民地年代遗下的奴才思想。要靠外国人决定我们的优势吗?如果你的排名就决定我们的金融及商业中心地位,个个局长都不用工作啦!

视频/观察者网 刘富东

东网电视视频截图

同时,叶刘淑仪要求当局收回此句,否则她不会支持新增这个职位。而政府决定由内部调人担任这个职位,叶刘淑仪也提出质疑,既然要开设新职位,为什么不招聘具有学术、市场、私人机构经验的专才,而非要开设一个由政府内部调迁的职位。

据港媒报道,另外多名议员也要求政府从外部聘请人手担任此职位,认为政府从內部调任,无法吸纳新思维,是借新职位以自肥。

面对批评,香港特区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回应道,文件的表述用字较重,他们会记录下议员的意见。同时,他表示政府在考虑职位人选时,有既定的程序,目前政府内部有不少同事拥有硕士学位,而且招聘也要顾及内部士气,如果内部找不到适合人选会有其他途径处理。

而这已经不是叶刘淑仪第一次这么批评香港特区政府了。

今年67岁的叶刘淑仪,在香港主权移交前于殖民地政府任人民入境事务处处长,是香港历史上首位出掌纪律部门的女性。1998年,她升任为保安局局长,是香港首位任此职位的女性。2002年,她开始推进《基本法》23条立法,然而由于推进立法的过程并不顺利,并最终搁浅,她为此辞去保安局局长一职。

如今坐在立法会议员席的叶刘淑仪,从不惧批评香港特区政府。

据“香港传真”公众号,2016年12月,叶刘淑仪指出,《基本法》第107有关理财“量入为出”的条文可能一直被特区政府“错误理解及运用”。她称,政府除了推出大规模基建项目外,并没有在其他经济发展范畴作长远投资,这无法拉动经济及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问题。

2017年4月,叶刘淑仪就对当时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发表了看法,认为当时那份由前财政司司长负责的预算案缺乏前瞻性,思维仍停留在殖民地年代。

叶刘淑仪是“一国两制”坚定的支持者和捍卫者,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将来评价我是一个捍卫‘一国两制’坚定不移的执行者,曾经协助‘一国两制’在香港发扬光大。因为我上世纪80年代已经参与《中英联合声明》的幕后工作,也参与起草《基本法》,30多年来跟‘一国两制’分不开。”

责任编辑:徐蕾
香港 议员 国际评级 世界排名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