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名嘴唐湘龙:台湾已错过大陆民众“台湾什么都好”时间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13:50

台湾《联合报》20日发布了最新两岸关系年度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受访民众中愿意来大陆就业的(40%)与愿意让子女来大陆念书的(38%)比例创8年来新高,而不满台湾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的由去年的48%涨到今年的56%。

该调查公布后,台湾名嘴唐湘龙23日在台湾“今日新闻”上发表题为《两岸交流的“甜蜜点”到了》的文章,称两岸关系“政治反中、文化亲中”,“政府反中、民间亲中”的时间点到了。但台湾却已经错过了大陆人民认为“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

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截图

唐湘龙是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曾任东森新闻台多个新闻节目主持人,也是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

他认为,“虽然政治上‘反中’的气氛空前浓烈,但和两岸交流的实绩背道而驰”,政治很多时候不能反映民意,“政治的激情”有时是趋势的落后指标。

20日公布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就反映了目前台湾政治反应与民意背道而驰的现象。报告显示,受访的1017位台湾民众中,40%愿意来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子女来大陆求学。而不满意台湾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由去年的48%增长为今年的56%。

唐湘龙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印证了他的感觉,在文章中,他提到了以下4个重点:

1、被调查者中过半台湾民众认为过去一年两岸间社会关系最为友好。相对于政治、经贸等关系,这比较探测人心。

2、主张“台独”的人数比例由32%下降到24%,这个比例的下降具有转折意义。有近半数民众主张“永远维持现状”,但这是一种知道现状难以长期维持的潜意识表达。

3、愿意赴大陆就学、就业的比例,双双创下8年新高。尤其在年轻人中比例过半,这与“反中”的政治氛围背道而驰。

4、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好评”达到49%,“负评”降到37%。

虽然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其“新南向”政策和政经、文教施政中,有诸多“反中”的作为,但是唐湘龙表示,民心却在往相反的地方走。

可是,尽管“甜蜜点”到了,唐湘龙却指出,台湾已经错过了大陆民众认为“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他表示,虽然没有相对应的民调,但据他观察,大陆人民对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的“好评”可能创新低,“负评”可能创新高。

在文章结尾,唐湘龙写道:“台湾虽然还没有出现像‘哈日’、‘哈韩’一样的‘哈中’狂潮,但确定已经错过了大陆民众口口声声‘台湾什么都好’的时间点。两岸人心消长,未来的两岸交流,台湾越来越居下风,越来越不利了。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两岸关系 台独 民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