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辞典将台湾列省归入中国,海外“独派”又趁机搞事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14: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岛内的“独派”在领导人蔡英文的带领下,持续鼓吹“去中国化”歪风,而海外“独派”为了宣扬“台独”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最近,被海外“独派”群起而攻之的则是在日本国内有“国民辞典”之称的《广辞苑》。部分在日台湾团体声称,《广辞苑》第六版“错误地”将台湾归入“中国的一省”,属于“歪曲事实”,要求出版方岩波书店在第七版中“更正”。

《广辞苑》1811页的中国地图 本文图片均来自台媒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21日报道,日本百科综合国语大辞典《广辞苑》现行版遭到两个在日台湾团体抗议,称其“错误地”将台湾记为“中国的一省”,是日本亲中左翼出版社岩波书局故意迎合“一中”宣传,将严重误导日本国民。

《广辞苑》第六版

提出抗议的两个团体分别为“在日台湾同乡会”和日本的“台湾研究论坛”。他们列举了《广辞苑》第六版在台湾相关记述中的3个“重大错误”:

一、“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回归中国’,‘转移给国民党政权’”的描述完全违背事实;二、《广辞苑》1811页的中国地图中,将台湾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6个省,显然违反事实;三、《广辞苑》中的说法“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正统政府,对台湾的(中国)归属,等于是‘实质上的承认’”跟日本外务省官网的说法不一致。

《广辞苑》记述“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回归中国’,四九年‘移转给国民党政权’”

《广辞苑》对“日中共同声明”的记述

“台湾研究论坛”会长永山英树威胁道,明年一月的新版中,“不把台湾从中国的地图中削除是不行的”。“在日台湾同乡会”会长王绍英则附和称这些错误“是在正当化中国企图吞并台湾的野心”。

在日“台独”人士之所以对《广辞苑》大作文章,是因为这本辞典是日本两大中型国语辞典之一,普遍在日本全国图书馆、学校、家庭、职场流传,对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力。日本岩波书店10月24日发布消息称《广辞苑》修订版(第7版)将于2018年1月12日发行。据悉,这是该书店2008年1月以来时隔近10年再次修订。显然,在日“独派”想趁此机会挑起事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另一大辞典《大辞林》中,关于台湾的表述为:“1683年后为中国领土。日清战争(甲午战争)后成为日本殖民地,1945年返还中国,1949年国民党战败后迁移至此。”

此前,国台办曾多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任何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两岸关系 日本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