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追讨前辱国被剥夺议员资格四人薪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8 10:35

据大公报等香港媒体11月2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决定向因宣誓辱国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国雄、罗冠聪、刘小丽、姚松炎四人追讨议员酬金及开支,每人涉及款项大致270万至31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30到260万元)不等,共计1174万港元,要求四星期内回复。

资料图:梁国雄、罗冠聪、刘小丽、姚松炎 (图自港媒)

2016年10月,香港特区新一届立法会大会首次大会上,刘小丽用了十三分钟时间龟速宣誓;姚松炎增加以及修改誓词内容;罗冠聪则以反问音调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梁国雄高举黄伞,宣誓后又撕毁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的“831决议”道具。四人宣誓时表现得不真诚和不庄严,引发全港愤怒,特区政府在全国人大释法后入禀法院要求取消四人议员资格。2017年7月,主审法官区庆祥颁下书面判决,四人议员全部败诉,被取消议席。

行管会主席梁君彦指出,根据人大释法,非议员不能享受议员待遇,而且有关款项涉及公帑,行管会有责任追讨,但四人任职期间所作投票仍然有效。

四人反驳说,事件缘于梁君彦当时判定四人宣誓有效,应向对方追究责任,又称行管会做法如“政治逼害”,令他们破产而不能参选。罗冠聪称,四人暂未收到行管会信件,将咨询团队及法律意见后再做回应,希望行管会届时能考虑各方意见,但认为四人有“好强的理由”,无须偿还有关款项。

行政会议成员、民建联议员张国表示,没有人可以强逼任何人作出违背宣誓的行为,他们最终被法庭剥夺议员资格,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有还款困难,可与行管会商讨。

另外,梁君彦表示,“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的还款限期已过,正通过律师跟进。

责任编辑:魏其濛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立法会 议员 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