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搞“去中国化”?绿营竟提议给陆委会改名“中国事务委员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4 08: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又搞“去中国化”小动作。据“中央社”3日消息,民进党“立委”、该党前主席苏贞昌之女苏巧慧提出“行政院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提案指出,除了新设“海洋事务部”、“行政院信息总处”外,要求变更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为“中国事务委员会”以及裁撤“侨务委员会”。

苏巧慧提案认为,岛内政治、经济与社会形势已多有改变,应该审酌现况重新调整,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情势。

对于陆委会更名会不会担心引发大陆反弹、让两岸关系紧张,苏巧慧告诉记者,“现阶段世界各国与中国互动,都以中国称呼,为何台湾就得不一样?”

苏巧慧(资料图)

陆委会成立于1991年,主要是为应对当年两岸民间往来越来越密切,双方书信、电信往来及转口贸易额都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所衍生的问题也日益复杂。台湾方面于是成立陆委会,专门处理大陆事务,并作为与国台办对接的机构。

蔡英文与苏巧慧(右)

香港大公网4日文章称,由于陆委会具有“一中”意味,多年来民进党人士都挖尽心思要去掉陆委会。曾有民进党人扬言要把大陆事务交由“外交部”处理,以显示台湾和大陆是“两个国家”,在受到岛内舆论严厉抨击后才取消了提议。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资料图)

其实,同样具有“一中”精神的“蒙藏委员会”也遭民进党“立委”提案废除,国民党“立委”因人数不敌民进党而无力反对。“蒙藏委员会”多年来虽然没有处理具体事务,但由于其象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得以保留。但如今民进党执政,又是“立法院”第一大党,在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台独”思维下,上月底,台“立法院”二读表决通过废止“蒙藏委员会组织法”,已有90年历史的“蒙藏委员会”正式被废。

大公网援引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的话指出,民进党“立委”提案把陆委会改名为“中国事务委员会”,但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提案是由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之女苏巧慧提出,朱松岭指出,苏巧慧此前也曾提出隐含“两国论”的“修宪案”,该提案在“立法院”闯关失败,此番直接提出将陆委会改名为“中国事务委员会”,可以看出民进党搞“去中国化”的小动作愈发猖狂。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岛内“去中国化”行为在当局的操作下形成一种风气,不少“绿委”提出一些不利改善两岸关系的提案,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朱松岭认为,苏巧慧的提案不会通过,陆委会更不敢改名,无论是大陆方面还是民进党所“依靠”的美国,都不会允许陆委会改名。

在11月29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所谓的台“蒙藏委员会组织法”被废止、台当局走向“去中国化”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个法理基础和现实不容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陆委会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