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司长:宪法是基本法基石 每个港人都必须尊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5:20

【观察者网综合】据港媒12月5日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5周年和第四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下午,香港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专题座谈会,主题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宪制基础”。出席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宪法不折不扣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石,每个港人都必须了解及尊重,未来会积极向市民介绍基本法与中国宪法关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表示,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重要的核心价值,要维护香港法治,须尊重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治地位中的最高权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宪法权威的行为。多名香港、内地法律专家亦在会上演讲,强调宪法是最高法律,没有宪法就没有基本法。

张建宗:每个港人都必须尊重宪法

张建宗致辞时表示,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要了解祖国的国情和根本,必先了解宪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有赖宪法才有特别行政区,有赖宪法才有现时的基本法”。他指出,宪法不折不扣是香港特区的基石,每个港人都必须了解及尊重。

张建宗强调,宪法和基本法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强而有力及清晰的保障,特区政府有责任加深市民对此认识,并树立正确国家观念。他表明,未来会继续从不同渠道鼓励市民认识基本法,包括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呼吁港人上下一心,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牢牢掌握“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带来的庞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国家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黄兰发:维护宪法权威是共同责任

黄兰发致辞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香港特区的设立正是依据宪法规定,将宪法和基本法以母法和子法作比喻,是形象化地说明两者关系,“基本法是根据宪法按照香港具体情况制订,增强宪法意识及维护宪法权威是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

对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来港视察期间,提出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黄兰发认为,港人未来必须从三方面加强宪法和基本法学习教育,坚持“初心”。首先,他认为港人必须尊重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治体系中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事情,以及损害宪法权威的行为。

其次,应在国家宪法框架下理解把握基本法,“只有站在国家宪法的高度和全局认识基本法,才能完整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真谛;亦只有全面贯彻实施基本法,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最后,黄兰发呼吁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和基本法学习宣传活动,增强港人的宪法意识、国家观念、爱国精神。他表示,香港从回归之日起就已经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当中,迎来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新宪制秩序,有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驾护航,“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不断前行,并再创辉煌。

此次座谈会由香港特区政府及中联办支持,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百仁基金、善德基金会共同主办,协办机构有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及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中央驻港机构及法律部门负责人、中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及其他各界人士、香港青年代表等15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于文凯
习近平 香港 基本法 宪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