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劳基法”初审过关 抗议民众“立法院”外撒冥币扔鸡蛋瘫痪交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6: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风水轮流转,踩着“太阳花学运”垫脚石实现再度执政的民进党,终于,自食其果……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力推被称为“史上最恶”的“劳基法修正草案”,日前在“立法院”审查时表决失利。昨天(4日)再度“闯关”,过程中爆发数次推挤冲突,绿营更5度强行将在野“立委”从发言台架离,最后在“绿委”人数优势下,晚间10点左右直接突袭表决通过,将草案强渡关山,总计5大“修法”面向,8条草案及相关动议皆包裹送出,交“院会”进行党团协商。

这一天,“立法院”内,“立委”厮打一整天;“立法院”外,劳工团体场外抗议至今日凌晨,撒冥币、扔鸡蛋、马路静坐,并一度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台网民将之成为“功德花学运”。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琳

表决过程中,会议室突然断电,全场一片黑暗,民进党靠着人数优势表决通过,“劳基法”初审过关。(图片均来自台媒,下同)

综合台媒报道,劳工团体从白天抗议到深夜,晚间持续在济南路上静坐,观看“立法院”直播,原本只剩下五六十名劳工团体成员抗议,晚间约9时,突然增加到几百人,集结在“立法院”中山南路与青岛东路口抛撒冥币、高声怒喊“民进党出卖劳工”,瘫痪现场交通并占据马路。

台警方戒备森严,以三道封锁线层层把关,现场约有500位以上警察。而除了警察肉身阻挡,还有拒马、栏杆、停车牌等三道拦阻的障碍,滴水不漏。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称照顾服务人员的薪水看似不划算,但要当成是“做功德、做善事”,引发民怨。台湾青年团体自主发起帮“行政院”“正名”活动,自制贴纸,将公共汽车与地铁站牌上的“行政院”改名为“功德院”。昨晚,现场也有学生抛撒印有“清德老君”、“功德金”的符纸和纸钱,讽刺赖清德。

“立法院”外劳工团体持续留守抗争,一度朝着“立法院”撒冥币表达不满。


抗议民众逐步绕行“立法院”,被警方怀疑是在寻找管制漏洞,准备冲进“立法院”,警方开始增派大批警力,扛着防暴盾牌陪走,5辆长型巴士警备车停在青岛东路旁待命。

场面混乱,大批警察到场

台警方在晚间9时41分举牌,向抗议民众说明他们阻碍交通,违反“集会游行法”。

晚间10时5分左右,警方开始采取包夹战术,将坐在中山南路、青岛东路及西路的民众劝离,现场状况混乱。

学生与警察在街头发生激烈冲突(图片截自台媒)

除了劳工团体,现场还有大量学生参与抗议。

劳工团体代表在10时18分左右,宣布现场抗议活动解散,相约1个月后“卷土重来”。同时呼吁,抗议民众如在任何场合遇到蔡英文和赖清德时,一定要高喊“反对劳基法修恶”,让抗议“劳基法”修法行动遍地开花。

部分抗议民众不愿离开,5日凌晨转往凯特格兰大道集结,遭警方强势驱离,群众、学生与警方发生拉扯、并丢掷鸡蛋,一时之间场面混乱。

警方增派警力赶往凯道,在三次举牌后,将现场民众强制驱离,警力还强将这些人抬上警备巴士车分别载往南港和关渡等地,有人在拉扯时满口鲜血,警员也被砸得满脸是鸡蛋,甚至被抬上车的群众在车内还不肯就范,继续抵抗。

警察被砸的满脸蛋液

抗议群众满口鲜血

最后剩下少数几位抗议民众,警方将他们驱赶到台北宾馆后才逐渐散去。

劳基法初审过后,程序怎么走?

据报道,岛内“劳基法修法”5大面向,包括取消7休1规定、休息日加班工资核实化、取消“做一给四”与“做五给八”、单月加班工时上限46小时放宽至54小时;3个月总加班工时不能超过138小时、轮班间隔原则11小时,有条件缩短至8小时,以及特休假可递延1年等5大项。

全案保留送交“院会”后,在野党势必提案交付协商,经过一个月协商冷冻期后,若无法达成共识,“立法院”最快在明年1月5日后,就可以在“院会”表决。由于“立法院”法定会期仅到今年12月底,若无法就延会达成共识,民进党团将提出召开临时会,于明年初对这项草案议决。

对于“劳基法”修正案硬闯通过初审,蔡英文在脸书发表感想,声称社会对此修正案有许多宝贵意见和批评,她会虚心接受,她与“行政院长”赖清德会共同承担,她也会负起最后责任。蔡英文与赖清德的脸书被大批愤怒网民“洗版”留言,批判民进党“背叛”劳工,有网友甚至自创“英文清德蜜多功德心经”讽刺民进党。 

蔡英文、赖清德脸书被网民“洗版”(脸书截图)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劳工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