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若大陆进攻,台湾致命伤是海底电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0:09

随着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一系列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去中国化”等政策的实施,两岸关系急速冷却,台湾方面一度传出大陆即将“武统”的消息。12月3日,台湾一防务部门助理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撰文称,若大陆发动攻击,台湾的致命伤或许是人们不曾想到的海底电缆。

前台湾防务部门副负责人林中斌特别助理黄引珊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声称,海底电缆是台湾致命弱点,若遭中国大陆攻击,将扰乱国际商业和金融市场,对日本、新加坡、印尼和澳洲造成严重经济影响。

黄引珊表示,海底电缆是支撑今日全球数据和语音通信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但它们也出奇地脆弱。

她扬言,若海峡两岸发生冲突,海底电缆将成为大陆主要攻击目标,切断电缆将瘫痪台湾的国际通讯,且损害范围将不仅限于台湾。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在台湾与亚太国家间,至少有10条国际海底电缆。攻击台湾的电缆将扰乱国际商业和金融市场,对日本、新加坡、印尼和澳洲等区域国家造成严重经济影响。

文中妄称,长期以来,大陆的电缆策略对美国、台湾和亚太地区具有安全隐患。

大陆正在建设的“海底长城”包括许多海底传感器,连接光缆到位于上海的中央处理与监控设施,将构成大陆在南海海底观测系统无可取代的一部分,可削弱美国在南海的海底军事优势。这和美国用以监视前苏联的SOSUS系统相似。

2016年9月以来,中国电信集团以4G光纤电缆站,取代位于南沙群岛永暑岛、渚碧岛和美济岛的卫星站。光纤电缆传输速度远较卫星系统快速及稳定。

这项建设在海牙仲裁法庭一致做出对大陆在南海领土声索不利的判决仅2个月后展开。这些光纤电缆站大幅强化大陆对南海管辖和控制能力。

文章呼吁,作为海底电缆保护领域的先驱者,澳大利亚应在这一方面做出贡献。例如鼓励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和地区与国际电缆保护委员会(ICPC)通力合作,将国际注意力聚焦在电缆安全问题上,以减少中国在南海的“监视”活动。

美国和亚太国家应监控电缆线路安全,运用自动辨识系统精准定位损坏位置,也应建立多边合作机制,以避免电缆维修延误。

文章声称,这些努力某种程度上,将反击大陆正默默发展、可破坏这个地区的能力,也能避免台湾成为亚太海底电缆网络最脆弱的一处。

对于外媒热炒的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当前,南海周边国家也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已经达成一致,就是本着我们所说的“双轨思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目前本地区国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应尊重这样的努力。

针对“武统”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中方已经多次作了明确的阐述,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也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大陆 海底 通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