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士:国民党现任高层讲不清九二共识涵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6 12:00

据香港中评社6日报道,台湾嘉南药理大学董事长特别顾问兼副国际长黄清贤日前在“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对十九大报告及其影响发表了看法。他强调,当今的国民党领导阶层,对于“九二共识”的涵义,亦即“一中各表”或“一中原则”,存在讲不清楚的悬念。

“九二共识”涵义 国民党现任高层讲不清

黄清贤分析了台湾朝野政党的态度。他指出,台湾“国安局”认为报告内容虽未出现强硬表述,但仍重申既定立场,显示“反独重于促统”动向,并将持续保持对台压力。台“国安局”认为,中共对恢复对话抱持期待,但将“两岸同属一中”作为恢复对话的前提,并以“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局限台湾的“各表”空间,更窄化台湾的论述空间。

对于蔡英文的回应,黄清贤分析,蔡英文认为,去年520已把话讲清楚了,而现况也是两岸关系维持基本稳定;虽然希望进一步改善,但去年520就职所做的承诺,已展现最大的诚意,提供最有力的保证。简而言之,蔡英文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也就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所以两岸官方不能开展对话,无法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两岸僵局将持续甚至恶化。

至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回应,黄清贤认为,正如台“国安局”分析,十九大报告以“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局限台湾的“各表”空间,更窄化台湾的论述空间,所以吴敦义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名义,在中共十九大前夕致电中共中央的内容内容只见“九二共识”,不见“一中各表”,也不见“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他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这35个字。

“显见当今的国民党领导阶层,对于‘九二共识’的涵义,亦即‘一中各表’或‘一中原则’,存在讲不清楚的悬念。”黄清贤指出。

物极必反 两岸危机中存在转机可能

黄清贤说,从台湾朝野政党的态度看来,中共十九大报告之后的两岸关系,似乎走向“危机”,因为民进党坚持只“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维持“三软一硬”的四不,两岸官方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风险。

他同时指出,至于原本让两岸关系具有缓和作用的国民党,也因现今领导阶层对于“九二共识”坚持附带“一中各表”的欲拒还迎,使得台海和平陷入更多不确定的风险。

不过,他注意到最近民调显示,2014年后“认同是台湾人”的比例下降,“认同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比例上升。“换言之,物极必反”,他认为,两岸关系还是有走向另一个“转机”的乐观性,因为升斗小民要的只是和平环境之下的安居乐业,如果走向极端、走向“独立”将引发非和平情势,使得经济倒退,甚至颠沛流离、造成生命与财产的损失,这些绝非普罗大众之所愿。

他分析,“去中国化”硬是想要人为斩断两岸自然的中华文化关系,反而会让民众对于两岸认同出现反思,形成了“既认同是中国人、也认同是台湾人”的民调比例增加。

“事实上,台湾的朝野政党要看出人民对于两岸关系的认知趋势,走在人民前面而不是跟随人民。”黄清贤呼吁台湾朝野真正理解与应用中共十九大报告所言,“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依据“中华民国宪法”的两岸定位,确立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则两岸关系的危机将成为转机,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将会实现。

责任编辑:李丕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