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气枪击碎驻港部队官邸玻璃,被判入狱两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21:1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落选议员、亲台组织成员方铿强涉嫌用气枪击毁驻港解放军宿舍及官邸内的玻璃窗,被裁定三项控罪成立,并于12月5日在区域法院被判入狱两星期。

方铿强(中) 图自东网

在2015年12月中至2016年1月17日期间,方铿强涉嫌两度射击解放军驻港部队,在西区般咸道的军人宿舍及九龙塘歌和老街高级军官宿舍,并造成其中一面玻璃窗受损。香港警方随后介入调查,两案同交西九龙总区重案组处理。

九龙塘歌和老街解放军驻港部队高级军官官邸玻璃窗被毁坏 图自东网

事后调查人员翻查附近闭路电视片段及网上资料等,于去年8月15日,在方铿强入境机场时将其拘捕。并通过在被告身上搜寻得到的钥匙,在其半山旭和道住所搜获一支黑色气枪、4313枚塑胶弹及602枚金属弹。警方又在被告的手机中,找到一些标题为“大报复的延续”、“大报复的延续:枪击解放军高级军官官邸”等备忘录,表明被告有作案预谋。

方铿强无照持气枪 图自港媒

据港媒报道,方铿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并表示案发当天“和妻子发生争执,并喝了点酒,记不清当晚的情况,只记得用气枪向九龙塘一所住宅射了一两枪,然后乘地铁到深水埗把气枪扔掉”。

最终,香港警方以两项刑事毁坏和无照持管制枪械共3项罪名,于去年9月20日在九龙城裁决法院对此案提堂。期间方铿强获保释,但否认控罪,此后经过多次开庭,此案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进展,直到今年10月9日,案情因法医的一纸“精神科报告”而急转直下。

10月9日开庭时,法官先是向检方表示,称其呈递的材料仅为“一些环境性证据”。随后又听取了医生的意见,指被告的智力低于常人,患有自闭症及精神分裂;并接纳了被告犯罪时,其行为受“脑内声音驱使而行动”一说。法院并未说明被告当时是否服用违禁药物。

不过法官还是表示,这不会影响被告判别对错的能力,并称被告”知道气枪是受法例监管,还故意持有,属“明知故犯”。方铿强被裁定罪成,并“还押小榄”(注:“还押小榄”可代指犯人被送往位于新界屯门区的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至本月5日等待判刑。方铿强被关进“小榄”后,还在牢中连番多谢法官。直至昨日(5日),区域法院判处方铿强入狱2周,虽然其射击解放军官邸行为受“幻听影响”,但短刑期足以反映案件的严重性。

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 图自港媒

不过据香港星岛日报5日报道,在认定“方铿强患自闭症及精神问题”的判决上,有其父的“功劳”。向法官呈上的4封求情信中有一封是由方父写的,透露他在被告小时候就已知道他有精神失常的问题,但不想被人知道,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带他求医。其父还在方铿强去年9月第一次出庭受审期间,涉嫌阻拦前来采访的香港当地记者,并摔坏相机,被对方报案处理。

方铿强,又名方家辉,今年40岁,毕业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工商学院,任科技公司总经理,已婚,育有一子一女。香港东网以“富家男”对其相称,并披露其在北京、澳大利亚和香港均有住处。此外,方铿强还是气枪发烧友,去年10月曾两度在社交媒体上传气枪及子弹照片。

方铿强“晒”气枪 图自社交媒体

香港大公网曾报道,方铿强是亲台团体“神州青年服务社”高级小区发展主任,2011年以服务社名义参选区议会深水埗南昌南选区;并且,据香港媒体报道,在参选期间获得了“南方民主同盟”的支持,并得到了“南同盟”主席龙纬汶承诺的一票。最终结果方铿强获531票,不敌建制派候选人李咏民的1375票而落败。

方铿强(左)为“神州青年服务社”成员 图自港媒

此外,据港媒透露,被捕期间方铿强称自己为“国民党成员”,并曾“多次篡改证词”,时而表示自己作案是“因为憎恨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并愿意赔偿。这与之前声称自己“喝醉酒不记得朝何建筑射击”的口径大相径庭。因此,也有港媒分析称,不排除方铿强思想偏激,改装气枪后向两处解放军居所射击泄愤的嫌疑。

2011年 方铿强参选区议会深水埗南昌南选区 图自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香港反对派 驻港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