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过《促转条例》 现存蒋介石象征将移除或改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6 22:53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昨天(12月5日),台“立法院”通过所谓“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行政院”底下将设置“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规划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平复威权时期司法不法等任务,并于提出完整调查报告后解散。条例称威权统治时期,指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之时期。这意味着,现存蒋介石象征将移除或改名。

蔡英文当局上台后,积极推动转型正义相关“法案”。去年7月,台“立法院”通过国民党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人民日报》海外版此前介绍,按照绿营预设的语境,所谓“转型正义”,指的是“民主政体下对过去威权政府不正义行为的调查、矫正与赔偿”。

此次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定,“行政院”下设置“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属二级独立的任务型机关,由“行政院长”提名9人,经“立法院”同意后任命之,同一政党人数不得超过3人,目的为推动“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及“处理不当党产”等4大任务,2年内须就上述任务,向“行政院长”提出完整调查报告,未完成得延长,完成任务后解散。

条例规定称,所谓“威权统治”时期,是指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之时期。政党指依“人民团体法”设立登记,并接受政党补助的政党。称附随组织,指现在或曾经独立存在而由特定政党控制其人事、财务或业务经营的营利或非营利性法人、团体或机构。

条例宣称,为确立自由民主宪政秩序,否定威权统治合法性及记取侵害人权事件历史教训,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应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促转会”可派人前往有关机关、团体以及个人办公处所等进行调查或勘验,如果规避、拒绝或妨碍调查,可处以10万至50万元新台币罚款;毁弃、隐匿政治档案,最重则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

桃园两蒋文化园区纪念雕塑公园,日后可能被移除。

此外,威权统治时期,统治者大规模侵害人权事件的发生地应保存或重建,并规划为历史遗址。

条例通过后,蔡英文5日声称“台湾的民主即将往前再进一步”。环球网援引台“文化部”发布新闻稿称,“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是“促转条例”的重点之一,将成为中正纪念堂转型的法律依据。不过,这种追杀政敌的“正义”遭到国民党强烈反对。

台湾中正纪念堂,图自视觉中国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称,该条例具有局限性和针对性,比如适用时期选在二战后,刻意忽视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原住民、慰安妇遭受的迫害与权益损害。

退役将领吴斯怀称,条例赋予“促转会”特殊权限,可以去民众家里翻箱倒柜,家里有蒋公玩具、有档案就可以搜,“这不就是皇权复辟,东厂治‘国’!”

国民党发言人表示,国民党感到非常遗憾,“促转条例违法违宪,分明针对国民党而来,国民党将提出释宪”。

蒋家第四代蒋万安的表态尤其受到关注。他说,“面对历史,还原真相,台湾才能迈向和解的第一步”,但“促转条例”夹带具有针对性、清算式的条文,让原本促进社会和谐的法案变调。

《中国时报》5日称,条例草案内容充满针对性与政治性,更令人惊讶的是,充斥太多不确定的法律概念及无止境的立法及行政扩权,将使台湾既有的民主机制消耗殆尽,“促转会”可派宪警直接到相关处所进行“必要之调查或勘验”,形同东厂甚至“警总”复辟。

责任编辑:奕含
国民党 国民党统治 民进党 蔡英文 蒋介石 蓝绿 威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