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唯一来自大陆“蒋介石铜像”前途未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7 16: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评社12月6日报道,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其中“清除威权象征”条款,矛头指向全台校园的蒋介石铜像,其中位于桃园龟山中央警察大学的蒋介石铜像,是唯一自大陆迁来台湾的蒋介石铜像,曾矗立于重庆时代的“中央警官学校”,未来怎样处理?备受瞩目。

因为“促转条例”的通过,让“蔡当局”推动“去蒋化”有了法制,全台校园蒋介石铜像再度面临移除的争议。其中培养警官摇篮的警察大学,校园有座铜像,是蒋介石身着抗战前的戎装、左手插腰、右手指向前方,由纯钢实心铸成,重达七吨,气象庄严。根据促转法条规定,威权统治象征的建物场所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

这尊铜像是台湾历史最悠久,根据“中国现代警察之父李士珍纪念网站”提到,它曾矗立于重庆时代的中央警官学校,唯一自大陆迁来台湾的蒋介石铜像,无论服饰、姿态及原料在众多铜像中都较罕见,并且有一段曲曲折折的三度迁移史。

1936年9月,中央警官学校于南京成立,结束往昔各省市警察教育各自为政,互立门户的紊乱局面,统一了全国的警官教育,当时由蒋介石亲兼校长,李士珍担任教育长,次年对日抗战,蒋介石因军务倥偬,难得前往学校,于是有了制作铜像想法,放置校园朝夕督勉师生。李士珍最后挑选蒋介石在空军官校洛阳分校,向空军干部训话的戎装照为样本。

抗战胜利后,中央警官学校于1946年自重庆迁回南京,不过紧接着国共内战,学校决定暂迁广州,铜像也跟着搬迁,烽火变乱中,铜像万分不易地运抵台湾,暂在新店存放,警大在台复校,铜像跟着竖立,后来台北市广州街的校舍不敷应用,又迁到桃园龟山,“校长铜像”再度搬迁。

洪秀柱今天在脸书上痛批,一个号称要“团结台湾”的政党,带来的不是安定繁荣和发展,而是仇恨对立和混乱,民进党对权力的贪婪、对同党的纵容、对异己的追杀,全台湾人民都有目共睹。如果说,现在的台湾真有什么“威权遗毒”需要“被清除”,现在看起来,可能就是这个凌驾于一切道德、正义和“宪法”之上的民进党。

责任编辑:吕栋
蒋介石 蒋介石日记 蒋介石行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