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张铁志因身份证过期入境香港被拒 陆委会又加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16: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港台媒体报道,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副秘书长、作家张铁志6日因身份证过期入境香港被拒。台当局陆委会借机炒作称,近期台方人士屡遭拒绝入境,已多次向香港特区政府表达不满与抗议。

台湾时评人、乐评人张铁志

因身份证过期 入境香港被拒

据港媒报道,6日下午,张铁志从台湾飞抵香港后入境被拒,其妻子为香港人,顺利入境,“眼睁睁看老婆进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张铁志是以个人名义,前往香港参加由台北、上海、香港、深圳轮流举办的“四城论坛”。

报道称,张铁志曾在香港担任文化杂志《号外》总编辑,因工作原因2013年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非永久性),但此次查验后被告知今年4月已经过期,并未续期,因此被拒入境。

此外,另一个可以协助台湾居民入境香港的证件,是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签发的台胞证。不过据香港媒体报道,张铁志并没有带台胞证。

随后,张铁志申请在机场网上申请“预办人入境登记”(“港签”),也没有成功:“计算机就说登记不成功,没有给原因”,最后搭机返台。

港媒报道称,张铁志对此回应称:“我不知道原因,也不乱猜,没有意义。应该短期不会再来港,以后有需要再说。”

6日晚,张铁志在脸书称,很多台湾社会运动者申请不到“港签”,自己的案例并不奇怪,又提醒大家关注香港法院对黄之锋等人的判决。

张铁志脸书截图

有台湾网友留言质疑,香港居民身份证持有者,如果没有长时间在香港居住,未有“三粒星”,香港特区政府是有权要求提出重新申请。同时,有香港居民身份证者,是不适用网上办理入境,这些规定很清楚的。

台网友脸书截图

该网友表示:“公共知识分子,有责任厘清问题所在。”“如果我是您,不会随意揣测自己是否受到政治审查。而会再持有效台胞证入境。如果确实再次被拒入境,才会公开自己的质疑,请求合理解释。我认为这是公共知识分子应该有的求真态度。而不是随意揣测。”

据观察者网查询香港入境处规定,在台湾出生或以台湾居民身份来港人士,如果没有台胞证或入境事务处签发的入境许可证,需办理“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在网上输入所需资料后,计算机系统会自动处理有关登记,登记人会实时获悉结果。登记人只需将“登记”打印在A4纸上,在香港入境时出示即可。这项简称“港签”的预办安排,容许抵港后办理。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官网截图

但在申请人资格注意事项中写道:这项预办入境登记并不适用于享有香港特区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或香港特区入境权的香港居民。

张铁志香港居民身份证过期未重新申请,系统是否由此对其身份认定出现矛盾而造成登记不成功,都是需要向香港入境处询问以获得结果的,而张铁志并未进一步核实。

陆委会借机炒作

台当局陆委会6日晚立即借机回应声称,对于台湾人士屡遭香港拒绝入境,陆委会已多次向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不满及抗议,并敦促其改善。

陆委会还称,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以正面及包容的态度看待相关民间交流活动,以免损及台湾人民对香港的观感,进而影响双方过往累积的良好互动关系。

据港媒报道,香港入境处对此回应,不评论个案,强调在审理任何入境申请时,入境处会据香港法例及现行入境政策,考虑所有与申请相关的因素和情况,以决定是否批准个别人士的申请。

香港旅游发展局建议台湾旅客在“赴港前”申请有关证件。香港旅游发展局网官网说明,如果申请人未能在网上完成预办入境登记,则要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入境许可证。如果身在台湾,则可以通过特许航空公司的办事处或代办旅行社代为提交申请。

蔡英文上台后,任“中华文化总会”副秘书长

据港媒介绍,张铁志为台湾乐评人、时评人及社会活动者,曾担任台湾“旺报”文化副刊主任、“新新闻”副总编辑,曾在台湾“中国时报”、《文讯》杂志、香港《信报》、大陆《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及《新京报》等媒体撰写专栏,着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等书。

今年3月,蔡英文接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后,张铁志获其邀请担任“中华文化总会”副秘书长。

“中华文化总会”是由台当局出资设立的民间团体,于1967年创立,为从事台湾文化连结的非政府组织(NGO),历来由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会长,现任会长为蔡英文,秘书长为被称为蔡英文和台北市长柯文哲“文胆”的林锦昌。

“中华文化总会”前身是“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是蒋介石1967年成立的,称其宗旨为“复兴中华文化”,由蒋介石任首任会长。

在蔡当局“去中国化”的倾向下,国民党“国发院”院长林忠山曾指出,蔡英文担任会长,将对两岸交流活动造成负面冲击。洪秀柱也曾对此表示担忧,“以后‘文总’会变成什么样?不要面目全非了!”

蔡英文在一次“中华文化总会”主办活动上致词时,全程对“中华”二字绝口不提,仅用“文总”代替,而谈到文化时,更是用“台湾文化”一词取代。

蔡英文担任台“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图片来源:中评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香港 入境 禁止入境 陆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