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间谍法细则 悬在搞独者头上一把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7 20:33

【观察者网综合】据港媒12月7日发布评论文章称,国务院6日发布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列明“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属间谍行为以外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对“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者而言,这是一把高悬的利剑,不论是“台独”、“港独”,都可能因搞分裂而受到法律制裁。

以下为文章全文:

国务院6日发布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列明“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属间谍行为以外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细则在公布日即昨日起实施,台湾媒体及网民不少将焦点放在“破坏统一也算违法”上。

反间谍法于2014年11月通过施行,取代原来的国家安全法。当中第39条提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但并未做出定义和规定,昨天实施的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令这部法律更为完备。

除了破坏统一即属违法这一点之外,“实施细则”针对境外组织、代理人、敌对组织、间谍器材等都做出定义,明确“以外”行为的内容包括8类,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等,都在违法之列。

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不必过度解读为冲着台湾而来,但不可讳言会对台湾造成法律效应,它是悬在搞分裂者头上的一把利剑。破坏统一即属违法,搞“台独”就须准备好坐牢。而台湾当局过去长期支助大陆反对势力,内外勾结的行为,在“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之下,今后势必风险加大、更难进行。

“实施细则”主要着眼于内外的总体局势。对“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者而言,这是一把高悬的利剑,不论是“台独”、“港独”,都可能因搞分裂而受到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反间谍斗争 台独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