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再修法 台劳工团体怒批:难道一天变25小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7 22:57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一例一休修法”争议未减,据台媒12月7日报道,“行政院长”赖清德宣布,将启动第二阶段“劳基法”修法,以改善“劳基法”不合时宜之处,“劳动部”也承诺审慎研议,学者批评,根本误解“劳基法”意义,“门外汉来主导专业”,恐迎来劳资争议时代;劳团也怒批,“不同产业难道一天会变25小时吗?”。

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邱骏彦反问,“当局到底把劳基法当成甚么?”:,“劳基法”若是一套标准,当然可以因时事演进,例如基本工资逐步调升,可是目前“劳基法”多数规范仅是劳动最低标准,劳工的最低劳动条件不可能因时代演进、产业不同,一再降低。

邱骏彦质疑,“门外汉来主导专业”,误解“劳基法”意义、观念都走偏,当劳动基准一再压低,劳工不得已只能反抗,最终将迎向劳资争议时代。

对此,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不同产业难道一天会变25小时吗?”,“劳基法”1996年、2000修法时,很多人就高喊,劳基法从工厂延伸而来不合时宜等说法,经过多年争办、讨论,各界都有共识,“劳基法”是保障劳工最低劳动条件,不可能因产业不同。

孙友联说,台湾近年来的工时都排名在世界前5名,到底各产业还需要多大弹性?如果资方、自由市场者仍秉持弹性、越管越少等诉求,不如就废掉“劳基法”比较快。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